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準戰爭布局 學者:明年是兩岸關係重要觀察點

  • 時間:2021-10-26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台海準戰爭布局 學者:明年是兩岸關係重要觀察點
因應共軍擾台不斷,空、地勤同仁日夜接替執行警戒任務,圖為F-16V戰機。(軍聞社提供)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在立法院表示,台海已達準戰爭布局,國防部長邱國正亦提到,現今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台灣不主動挑釁,卻面臨和平威脅,台灣戰略學者認為,缺乏實戰經驗的共軍正在進行「戰場經營」,此刻台美互動至明年台灣選舉結果皆牽動兩岸未來。

不能輕忽 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犯台

共機擾台成新常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教授26日接受央廣「兩岸ING」訪問指出,2013年以來,中共戰機即頻繁進出台海、東海及南海地區;特別在2020年蔡英文總統連任,不接受中方所謂的九二共識及一個中國原則後,北京更加強對台政治戰略及文攻武嚇;台灣身為當事國,受到共機騷擾不斷,因此,台灣官方提出準戰爭狀態的說法,目的也在提醒台灣民眾,注意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犯台的威脅。

此外,翁明賢觀察,習近平於今年中共建黨百年及紀念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大會,不斷重申祖國和平統一願景,更加鞏固軍事攻擊成中共政治戰略思考。

他認為,當前共軍在缺乏實戰經驗下,汲汲於「戰場經營」;「中國人民解放軍」1947年成軍後,真正的戰爭僅在國共內戰、韓戰及中印、中越邊界戰爭,基本實戰經驗不足,因此,習近平強軍夢得透過「實戰化」展現軍威,無論是軍事設備操作或軍種間合作關係皆需長期磨練,當前,加強對台戰場經營是策略之一。

翁明賢分析,中方認為,若要完成所謂的祖國統一大業,即須採行軍事介入,控制台海、東海及南海為必然;但也因此,中共的戰場經營操作引發國際社會重視,美國也開始重劃整個第一島鏈部屬。

嚇阻效果 美方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

近年,中共不斷增加軍事預算,翁明賢認為,解放軍超音速東風-17、東風-26等武器,已經有能力超越第一島鏈,對美國航母構成威脅,因此,美國正考慮將模糊戰略轉向戰略清晰,以調整對中戰略;過去美國採行戰略模糊,目的是讓共軍無法猜測美國是否出兵,造成一定嚇阻效果,如今,中共軍力增長,美方不需戰略模糊或是清晰,只要共軍先動手,美國就會有所作為。

此外,翁明賢說,促成美國正視中國崛起因素,除中共軍力漸增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共所謂的戰狼外交或參與國際組織強勢作為,已讓西方國家認為感受危機,中國大陸獨裁、專制政權不符現代趨勢標準,所以,西方企圖夠透過各式方式改變中國國際行動準則;因此,美國拜登政府展現強勢對中政策,並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力量,目標在針對崛起、充滿不確定性的中國。

翁明賢提醒,戰爭是政治形式的另一延續,戰爭存有政治目的,因此,中國需考量對台運用軍事手段能否達到政治戰略目標?當然,台灣內部政黨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台美關係發展走向也是關鍵,需待2022年直轄市及縣市長九合一大選後才得以進一步觀察。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0月26日播出的「兩岸ING」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