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障關鍵核心技術 民團籲重點領域研究人員納兩岸條例管制

  • 時間:2021-11-10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保障關鍵核心技術 民團籲重點領域研究人員納兩岸條例管制
民進黨立委范雲(左二)及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公民陣線等團體呼籲行政院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人員納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管制人員範圍。(歐陽夢萍 攝)

「清華海峽研究院」於台灣清華大學校內設置辦公室引發疑慮。經濟民主連合等民間及學生團體今天(10日)與民進黨立委范雲共同召開記者會,指控清大稱不知情是公然說謊,同時提出3項訴求,包括呼籲行政院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人員納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管制人員範圍。

「清華海峽研究院」未經政府同意,便於台灣清華大學設立新竹辦公室,引發中國進行校園滲透、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及竊取技術的疑慮。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公民陣線與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此事已衝擊台美戰略互信,長期也將打擊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的地位。

經民連認為,「清華海峽研究院」可能不是中國滲透校園的單一個案,他們認為制度上也必須有所改革,因此呼籲行政院修法,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人員」,包括研究學院院長、學術及技術主任、管理委員會委員及其他涉及關鍵技術業務的人員都納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的管制人員範圍,經民連也已對此提出民間版草案。經民連研究員江旻諺:『(原音)修法草案裡面也提到除了要事前申請之外,這些被納進去國安管制人員的名單之中也應該要如實的申報他們和中國、香港、澳門地區關於中共黨政軍相關以及涉台工作相關單位的對象接觸的時候,都應該要申報他的接觸往來情形,還有彼此的關係內容。』

立委范雲也表示,學術自由固然是重要的前提,但應確保正常的學術交流,不能將大學自主及交流無限上綱。她認為,立法院應加強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國家安全法。她指出,當美國已在進行所謂「小院高牆」戰略時,身處第一線的台灣更應強化保障國家核心關鍵技術。

此外,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也指出,依據台灣清大前校長陳力俊在其書中所述,以及「清華海峽研究學院」揭碑及北京清大人士前來參訪時的相關照片,顯示清大稱「校方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的業務運作」是公然說謊,因此,他們要求現任職「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的陳力俊立即辭去這個職務。另外,基於利益迴避原則,曾出席「清華海峽研究學院」新竹辦公室揭牌儀式的清大前副校長吳誠文也須立即退出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監督會委員及半導體設計職務;清大與教育部則應清查所有曾參與「清華海峽研究學院」運作者,均應迴避擔任「半導體研究學院」相關職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