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Omicron添新變數 OPEC+仍決定1月續增產

  • 時間:2021-12-03 06: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Omicron添新變數 OPEC+仍決定1月續增產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 (路透社/達志影像)

儘管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Omicron,引發對原油需求前景的新疑問,但主要產油國2日仍決定明年1月持續溫和增產。美國政府則對此表示歡迎。

以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結盟油國(OPEC+),之前一直抗拒由美國帶頭、要求產油國大幅增產以遏制能源價格飆漲的施壓。

觀察家原先預期,OPEC+會選擇在明年1月凍結產量,特別是Omicron現蹤後,促使各國祭出新的旅行限制,並考慮採取其他可能降低需求、傷害油價的防疫措施。

但在2日下午召開1個多鐘頭的視訊會議後,總部設在維也納的OPEC的13個成員國、以及10個盟友,決議維持現行日產量每月遞增40萬桶的溫和增產。

OPEC+召開這場會議之際,正值原油價格飆漲對經濟復甦造成傷害,美國在上週和中國、印度、日本決定釋出戰略儲油,以助壓低原油價格。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 Ltd.)大宗商品經濟學家賈德納(Edward Gardner)說,他們懷疑美國帶頭協調釋出石油儲備,是OPEC+決定繼續維持增產的理由之一。OPEC+可能不想激起大型石油消費國採取進一步行動。

美國則對OPEC+決定增產表示歡迎。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加上我們最近的協調釋出(戰略石油儲備),我們相信這應有助於促進全球經濟復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