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副國務卿:美歐對中國立場日趨一致

  • 時間:2021-12-04 07: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副國務卿:美歐對中國立場日趨一致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AFP)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3日在和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Stefano Sannino)的會談後表示,美國和歐洲對中國的態度正「日漸趨於一致」。

雪蔓和沙尼諾2日在華府舉行第二屆美歐中國議題對話(US-EU Dialogue on China)後,3日接著召開第一屆美歐高階印太諮商(High-Level Consultations on the Indo-Pacific)。

歐盟和美國2日曾對中國在南海、東海及台灣海峽的行動表達關切,表示這對他們各自的安全與繁榮有「直接影響」。

雪蔓和沙尼諾3日出席一場由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主持的聯合線上簡報會。

雪蔓指出,美方認為,他們和歐盟對中國的態度是為互補,而且日趨一致、齊頭並進。華府承諾將和歐洲夥伴「並肩」,以「集體力量」來和中國打交道。

沙尼諾則表示,歐盟雖然承認中國的重要性,但在北京的行徑不符規範時並不迴避;他並稱中國近來對歐盟成員國立陶宛的作法令人「極其憂心且不能接受」。

沙尼諾說,歐洲正致力於在印太創造一個有利於合作的環境,歐盟希望與民主台灣─這個歐洲產業重要零件的輸出者,強化經濟和文化關係。

自從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11月18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後,中國就調降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立陶宛官員表示,中國在這之後對立陶宛出口祭出海關封鎖,並施壓其他國家不要和他們商業往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