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是理念相近夥伴 斯洛伐克次長:訪台為深化經貿關係

  • 時間:2021-12-09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是理念相近夥伴 斯洛伐克次長:訪台為深化經貿關係
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葛力克(Karol Galek)9日傍晚在記者會上表示,訪台是為深化雙邊經貿合作關係,且台灣與斯洛伐克是理念相近夥伴,沒有人可以阻止這種基於經濟層面所推動的互惠合作。(圖:外交部推特)

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葛力克(Karol Galek)率團來台訪問,與我方進行首屆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雙方簽署9項合作備忘錄,並推進台、斯產業對接與經貿投資連結,持續提升雙邊實質合作夥伴關係。對於此行是否承受中國壓力等問題,葛力克今天(9日)傍晚在記者會上表示,訪台是為深化雙邊經貿合作關係,且台灣與斯洛伐克是理念相近夥伴,沒有人可以阻止這種基於經濟層面所推動的互惠合作。

台灣與斯洛伐克舉行首屆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並於9日發表成果宣言;外交部表示,這將為台、斯未來在經貿、教育、科研、觀光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奠定良好機制,彰顯台灣與歐洲整體關係持續提升。

外交部指出,台、斯這次簽署9項合作備忘錄,並就各領域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擘畫未來合作藍圖;明年將在斯洛伐克舉辦第二屆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持續深化雙方交流互動,提升台斯夥伴關係。

葛力克在記者會上先說明台、斯之間的經貿投資關係現況,盛讚台灣的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希望進一步深化此領域的合作,也就彼此優勢強調互惠互利的可能性。

斯洛伐克外交部經濟合作總司長季絲(Lucia Kišš)除說明此行成果超出預期外,也特別介紹了斯國的人文風景等觀光資源,歡迎台灣民眾前往造訪。

媒體關注這次訪台是否承受中國政府的壓力或關切,葛力克表示,此行是為了深化與台灣的經貿合作關係,他說:『(英文原音)我的角色是負責商業部分,訪台是為了深化斯洛伐克與台灣之間的經濟合作,我必須說,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們的基於經濟層面的合作與投資,尤其我們是理念相近的夥伴。』

季絲在回應時特別強調此行是為了經貿合作,訪台是為了經濟,而不是為了政治(is economic,not political)。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