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抵印尼 要強化美與東協關係

  • 時間:2021-12-13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布林肯抵印尼 要強化美與東協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3日抵達印尼,展開為期一個星期的東南亞訪問行程。(AP/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13日)抵達印尼,展開為期一個星期的東南亞訪問行程。

在中國於東南亞地區日益強硬之際,布林肯這次訪問目的在凸顯這個地區在華府戰略中的重要性。

這也是自從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上任以來,布林肯首度的東南亞訪問行程。

布林肯將在雅加達(Jakarta)會晤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並在14日就美國的印太戰略發表演說。

繼印尼之後,布林肯將陸續前往馬來西亞和泰國訪問。

東南亞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較勁的主要舞台,彼此都在爭取對這個地區的影響力,尤其在美國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東南亞的承諾備受質疑下,拜登政府正尋求與這個地區重新建立連結。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在布林肯岀訪前表示,布林肯此行將把拜登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十國集團的交往,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並將聚焦加強東南亞地區安全基礎設施,以應對中國的霸凌,並討論拜登對印太經濟框架的願景。

美國與西方盟邦正極力對抗中國在南海的強硬行徑,並指控中國強大的海警艦隊,以中斷能源和漁權等手段,霸凌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等東南亞國家。

中國宣稱擁有南海全部主權,並指責美國的行動是外來強權的干預。

拜登政府將美國與東南亞各國的交往,視為反制中國日益壯大的重要努力;不過,川普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限制了美國發揮經濟影響力的能力,而北京卻在同時尋求強化其貿易關係。

美國政府尚未確切說明拜登構想的印太經濟框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