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重視我防衛能力 外交部:持續以具體行動挺台

  • 時間:2021-12-28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美重視我防衛能力 外交部:持續以具體行動挺台
回顧今年台美關係進展,外交部表示,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各層級官員多次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關於台美關係在今年的重要進展,首先在安全議題方面,美國總統拜登、國務卿、國防部長、白宮國安顧問等官員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美國對我國的支持堅若磐石及其堅定的安全承諾,且對台軍售常態化正逐步落實,並持續聯合盟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很具體的行動持續力挺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2022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22),4條與台灣相關條文包括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對台安全承諾,支持美國國民兵與台灣合作,以及台灣維繫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國會也在法案中建議行政部門邀請台灣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

回顧今年台美間的安全相關議題,最主要的事例是8月度宣布售台總價約7.5億美元的M109A6自走砲計40門,外交部認為,此事展現美國政府一貫對台灣防衛能力的高度重視,並延續近年來對台軍售常態化的政策;此外,美方今年還多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包括美日、美韓、G7、四方安全對話、美歐盟中國事務對話等雙邊及多邊場域都有提出。

外交部表示,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已多次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並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未來將持續深化台美安全合作關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我國政府將持續加強自我防衛能力,堅定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並持續加強跟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跟繁榮。』

台美經貿關係的強化也值得一提,尤其是6月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談,以及11月舉辦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討論供應鏈、反制經濟脅迫、數位經濟等重要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