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狼好尷尬!美媒聯訪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事後卻未見任何報導

  • 時間:2021-12-29 11:01
  • 新聞引據:、法廣、世界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戰狼好尷尬!美媒聯訪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事後卻未見任何報導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日前接受美國媒體聯合採訪,但事後卻無媒體報導。(圖取自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

《法廣》報導,今年七月上任的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12月20日接受美國多家主流媒體主編和資深記者聯合採訪,但過去多天了,美國竟未見一家媒體發出報導,中國駐美記者韓鵬怒批不能理解美國同行這「騷操作」(指人做出的某些出其不意的舉動),還稱要為美媒「義務加班」,發英文補上。

這項消息是由美國中文媒體《世界日報》所披露,報導指出,秦剛這次的採訪由彭博創新經濟論壇舉辦,以「爐邊談話」形式用英文進行。中國駐美使館在官網將主要內容發布並翻譯成中文,但20日的採訪,中國駐美記者韓鵬表示,至今仍無美國媒體報導。

韓鵬指出,在這次談話前,雙方就已商定「全部內容可供報導,也可用作背景吹風。可是,現在幾乎沒見一家美媒發出報導!」韓鵬說,他從記者角度看,完全無法理解美國同行這「騷操作」。他批評美媒:「你們那麼喜歡拿中國說事,天天離開中國說不了話,現在好不容易逮到中國大使了,問了好幾個小時,怎麼採完以後都不說話了?難道這些主編和資深記者,對新聞性的判斷,跟我不一樣?認為這幾小時的聯合採訪裡,一丁點有新聞性的內容都沒採到?」

中國駐美記者氣噗噗稱要幫美媒補發

韓鵬表示,他看了採訪內容句句都有新聞性,怒撐「美媒不發,我們駐美記者發,反覆發、碎片發,在美國社交媒體上,圖文並茂、滾動著發!」「美媒對重要新聞漏發,我來替他們義務加班,發英文補上。夠意思吧?」

韓鵬還擷取秦剛回覆美媒的部分重要內容,包括在回答台灣問題上。秦剛當時說,和平不打仗是中美公約數,希望美方認識到台獨才是最大威脅。美國管控危機的最佳方式是防止和減少對華消極政策和行動,特別是不要在台灣問題上挑釁中國。台灣問題是可能使中美陷入衝突的主要潛在因素,並指中方所做都是反應之舉。

在答覆美媒有關中國「戰狼外交」的問題時,秦剛稱,當前,中國面臨更加複雜和嚴峻的國際環境,有的國家對中國動輒頤指氣使、攻訐誹謗。中國外交官面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不友善言行,必須站起來說不,講清事實,辯清道理,普通中國公民都應如此,更別說中國外交官了。秦剛稱:「我們不是主動出擊,而是做出回擊。更準確地說,中國外交官不是戰狼,而是與狼共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