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穩健執政 總統:堅守自由民主 堅持走向世界

  • 時間:2022-01-01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2022穩健執政 總統:堅守自由民主 堅持走向世界
蔡英文總統(右)1日發表新年談話,揭示政府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體系、堅守國家主權的穩健執政四大主軸,圖左為副總統賴清德 (總統府提供)

展望2022年,蔡英文總統今天(1日)在新年談話表示,「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體系、堅守國家主權,這就是我們2022年穩健執政的四大主軸」,其中在對外關係部分,總統提出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深化台美經貿合作、爭取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會員支持,以及「強化歐洲鏈結計畫」等政策方向;不僅如此,總統指出,在全球數位轉型和因應氣候變遷的成敗上,台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台商的動向更牽動全球產業鏈的布局,因此,政府還將不斷增強台灣產業的影響力與競爭力。

蔡英文總統1日發表新年談話,總統一開始先說明2021年的疫情、公投等重大事件及執政成績,並感謝這一年來所有台灣人民的努力,她說,「當我們團結一致,當我們相信民主機制,台灣就能克服種種挑戰」。

總統指出,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讓復甦充滿不確定性,通膨、房價,以及可能再起的疫情,都是在經濟成長的同時,必須要嚴肅面對的課題,而要如何在下半年激烈的選舉競爭中,保持穩健的政經腳步,如何在中國不斷增加的軍事與外交壓力之下,堅持守住自由民主,堅持走向世界的共識,都是2022年的台灣必須積極面對的挑戰。

關於「持續走向世界」的執政主軸,總統表示,去年公投結果顯示台灣人走向世界的決心,因此今年仍會就國際經貿多元布局,走出對單一市場的依賴,做出更多努力,她說:『(原音)除了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深化跟新南向國家的合作交流,我們也希望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對話更加深入,為將來的FTA打好基礎;我們也會全力爭取CPTPP的會員國對台灣加入的支持,同時我們將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促進台歐之間的密切交流。』

在「維持經濟動能」方面,總統指出,政府會持續推動能源轉型,也會以前瞻且務實可行的方式,提出淨零排放路徑圖,讓整體經濟結構的轉型有所依循;另外將繼續運用各種政策工具確保物價平穩,並會透過穩定物價小組、健全房市小組,強力遏制不法炒作及囤積。

至於「鞏固社會安全體系」,總統說明長照2.0、社工人數、育兒津貼等重要措施,強調政府將增加社會福利,並降低生養、照顧的負擔,以持續鞏固社會安全體系。

總統表示,今年元旦主題是「堅韌台灣,立足世界」,「台灣做得到,因為台灣有堅韌的你,謝謝去年一年台灣人民的付出和努力,今年我們也要一起克服挑戰、大步前進」。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