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家影視聽中心正式開館 總統期許為台灣文化產業注入活力

  • 時間:2022-01-07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家影視聽中心正式開館 總統期許為台灣文化產業注入活力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起)、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新北市長侯友宜、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7日出席國家及視聽文化中心開館典禮。(文化部提供)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今天(7日)正式開館啟用,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開館儀式,宣告我國電影、電視及廣播領域的史料保存邁向新里程碑。

為完整典藏、修復、保存與推廣我國電影、電視及廣播資料,實現公共化任務,文化部於2020年完成國家影視聽中心轉型為行政法人工作,國家影視聽中心成為我國辦理電影、電視及廣播文化典藏與推廣的專責機構。後續在總統府、行政院、新北市政府及各界的大力協助下,位於新莊副都心的專業場館興建也正式完工,除擁有更專業且完善的硬體空間及設施設備,也補足國家影視聽中心轉型後,業務範圍從電影擴大至電視、廣播範疇的需求。

7日正式開館典禮上,包括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及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出席見證歷史一刻。

總統致詞時指出,很高興見證國家及視聽文化中心開館,她回想自己過去印象最深刻的電影就是胡金銓導演的《俠女》,該片現在也已經在影視聽中心努力下完成數位修復,她記得1980年代她還在英國留學時,看在英國電視上播放《俠女》,對於一個台灣留學生而言,確實留下深刻記憶。

總統表示,台灣這麼多年來共同累積許多重要電影文化資產,大家都希望它們被好好的保存,感謝國家影視聽中心以及電影界許多的先進,這幾年跟上國際推動數位修復的潮流,把台灣重要的電影有系統的分類典藏、修復和推廣,讓台灣電影的根基可以扎得越來越深,也讓國內外朋友能看到台灣的經典電影,更加認識台灣。

總統指出,國影中心擁有兩座影廳有最高規格的放映系統與音響,不僅是呼吸聲,還是衣服的摩擦聲,每一個細節都可以讓觀眾對作品有更細膩的感受,代表國家對於電影作品本身以及對創作者的一個重視,也特別感謝音效大師杜篤之的協助,未來該中心每年將播放約350場電影,放映修復後的經典電影,也能夠提供新電影作爲專業試片空間。

總統允諾政府對電影工作者的支持絕對不會停下腳步,更期許影視聽中心開館後,能進一步帶動台灣影視聽文化產業發展。總統說:『(原音)我要期許我們影視聽中心再升級為行政法人啟用新場館之後,更要大步向前邁進。把典藏研究策展的範圍逐漸從電影擴及到電視和廣播的領域,一起對台灣的文化產業注入更多的活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同樣欣見國家影視聽中心正式開館,讓台灣電影人有一個完整的家;兩人也都提到,未來鄰近空地將展開第二期工程,興建一座影視聽博物館與片庫,由新北市政府負責1.6公頃的土地,行政院將出資新台幣54億興建硬體建築,讓台灣影視音文化被全國、甚至國際所看見。

首任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表示,國家影視聽中心成立是許多人多年來艱辛努力的成果,說好台灣的故事,是國影中心的責任,未來他們會更努力,讓台灣人知道更多台灣的故事,讓世界看見台灣。

配合國家影視聽中心開館,中心同步推出「顯影.現聲:台灣影視聽文物展」,以大事紀呈現電影、電視、廣播共時發展的軌跡,並展示館藏台語片、類型片、新電影等時期的珍貴文物。場館內另設有與台灣藝術家合作的電影、電視、廣播三個領域的裝置藝術品,還特別規劃膠卷修復與保存專區,帶領民眾認識保存與修復的繁複工序及現場嗅聞體驗,從而理解艱鉅的修復工程重要性與必要性。

國家影視聽中心為我國辦理電影、電視及廣播文化典藏與推廣的專責機構。(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