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升息台股也不怕 證交所董座:因為台灣不缺資金

  • 時間:2022-01-13 15: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全球升息台股也不怕 證交所董座:因為台灣不缺資金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資料照片/陳林幸虹攝)

全球股市2022年都將面對各國央行升息以因應通膨所帶來的衝擊。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13日)舉行歲末新春記者會,對於美國聯準會升息可能引發的資金挪移,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受訪認為,對股市影響並不大,除了因為台灣不缺資金,另外就是即便升息,全球還是處於低利的狀況,資金仍充沛。

台北股市集中市場股價在2021年收盤突破1萬8千點,以18,218點封關,全年漲幅23.7%,已連續3年漲幅超過2成,累積漲幅87.3%,在全球主要市場名列前茅,上市公司股票總市值達到新台幣56.3兆,是全球第16大市場。

從成交量來看,成交值達新台幣95.5兆,日均成交量接近新台幣4千億,全球排名提高至第8名,屬於高流動性市場。證交所也指出,台灣的上市和上櫃公司市值加總,去年已達到62.1兆,達2.2兆美元,首度超越韓國。

另外,根據證交所的統計,外資近2年在台股共賣超約新台幣1兆,但台股仍上漲2成以上,證交所分析,主要是因為外資賣超金額占總市值以及持股比重已經顯著下降,且國內資金不斷挹注於台股,外資影響程度已經降低。對於2022年各國央行升息,尤其是美國聯準會升息可能引發的資金挪移,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認為,對台股影響不大。許璋瑤說:『(原音)雖然外資有一點撤退,但是國內資金占台股的比例是上升的,整個持股已經來到了31.9兆,那這樣的一個力量就是我們的資金不匱乏,我們的一個持股也非常的高。所以升息因為全球再怎麼升息,還是屬於比較低利的一個狀況,那所以各國預測,最近幾天美國的股價還是一直上漲,就是大家臆測雖然FED已經講好多次要升息,但是大家評估的結果應該對股市的影響並不大,所以我們對未來的市場、國內的市場是樂觀的。』

國人參與台股的熱度,也可以從開戶數看得出來。根據證交所統計,2021年新增開戶達77萬人,比過往每年約只有20萬人顯著增加,目前總開戶人數已超過總人口半數達1,201萬人。另外,全年有交易的人數達550萬人續創紀錄,較過去約300萬人顯著增加,尤其20至30歲年輕族群最為熱烈,占總人口比重從5年前25%大幅提高至44%。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