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食解禁邁向CPTPP 學者:提出完整開放清單就不怕他國阻撓

  • 時間:2022-02-08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福食解禁邁向CPTPP 學者:提出完整開放清單就不怕他國阻撓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台灣現在要趕快做相關準備,以待與CPTPP高標準接軌,才不會措手不及。(RTI)

行政院今天(8日)宣布日本福島等縣食品解禁,學者指出,台灣正尋求日本在內的成員國支持我方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開放福島食品只是跨出一步,後續仍要趕快準備與這項協定的高標準規範接軌。至於新加坡為今年輪值主席國,外界關注政治力恐介入影響台灣的申請進度,學者則認為,只要台灣提出夠完整的開放清單,讓其他成員國沒有話說就不用擔心,且因中國也同步申請,屆時若只召開中國加入的工作小組,CPTPP大會也會遭全球質疑。

行政院8日終於宣布福島食品解禁,此事被外界視為是排除此貿易障礙,來爭取日本支持我方加入CPTPP。經濟部稍晚表示,新措施也代表台灣願意解決貿易問題,持續走向世界經貿體系的決心。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依照加入規章,需在現有成員國同意下,召開第一次工作小組會議,並在召開後1個月內向大會提出承諾開放清單,也就是說,開放福島食品只是跨出一步,因為在取得各國支持後,首次工作小組可能隨時召開,台灣現在要趕快做相關準備,以待與CPTPP高標準接軌,才不會措手不及。

至於今年輪值主席國的新加坡曾說台灣入會有「政治複雜性」,另一方面兩岸也幾乎同步申請加入,外界也關注是否代表今年台灣加入不會有進度。邱達生分析,可以抱持希望,但不要過度期望,因為較早申請的英國雖已成立工作小組,但仍在後續談判,又有疫情因素,結果可能沒那麼快出爐。

邱達生還說,兩岸都是申請加入者,是高標準規範的接受方,尤其台灣開放程度高,只要我方有夠開放的規範與協定接軌,其他國家即便有心阻撓也難介入,同時,若大會只針對中國申請展開後續作業,也難服全球之口。他說:『(原音)在這個時間點你說中國他要運用其他政治力來阻擾台灣,我想他也有他的挑戰性跟困難,因為等於說兩岸要一起接受公平的檢視,那我們台灣一向就是說我們的市場開放幅度是比中國大陸更高,所以說這部分我認為不用過度的擔心。』

邱達生也提醒,中國可能循過去美國模式,憑藉市場規模優勢,來取得有利的談判條件,不見得要全然接受現有成員國已經談好的規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