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化解雙邊緊張 歐盟與中國高峰會4月登場

  • 時間:2022-03-01 12: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化解雙邊緊張 歐盟與中國高峰會4月登場
歐洲聯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 (EU)

歐洲聯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28日表示,歐盟將在4月1日和中國舉行高峰會,試圖化解雙邊日益升高的緊張關係。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在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的一個貿易委員會說,「我們和中國正處於一個關係複雜的階段」。

他指的是歐盟與中國敲定的一項投資協議。由於北京對歐洲議會的部份會員國祭出制裁、以及中國和立陶宛因為台灣在維爾紐斯(Vilnius)開設事實上的大使館所引發的爭端,使得這項協議已經陷入僵局。

中國在立陶宛去年7月允許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實際上就是大使館的「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後,調降與立陶宛的關係、並施壓跨國企業切斷與這個波羅的海國家的聯繫。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表示,顯而易見的是,這其中有些議題需要在最高政治層級來解決,以便了解能在多大程度上調整並改善雙邊的合作。

一名歐盟官員說,這場高峰會可能以虛擬方式進行,而非親自與會。

歐盟在某些領域視中國為戰略對手,但在像是對抗氣候變遷等方面則是合作夥伴。此外,歐盟也希望中國加入推動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貿易法規改革。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並未提到,這場峰會是否會涉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議題,但承認存在中、俄可能在這場衝突中更緊密結盟的風險。

他表示,實際上有跡象顯示這正在發生。「你也知道,中國在這場衝突中採取一種非常審慎的作法。他們明顯並未效法西方民主世界的榜樣」。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今天(1日)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說,隨著中國和歐盟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雙方存有歧見實屬正常。

他表示,對歐盟來說,中國的發展是一個契機,而不是挑戰。雙邊的合作要大於競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