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孤立俄羅斯 聯合國大會將譴責侵略烏克蘭

  • 時間:2022-03-02 13: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外交孤立俄羅斯 聯合國大會將譴責侵略烏克蘭
聯合國大會日前召開特別會議,表決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決議案。(UN Photo/Evan Schneider)

聯合國大會預計在今天(2日)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出譴責,並要求莫斯科停止戰鬥並撤出軍隊,此舉旨在聯合國中外交孤立俄羅斯。

外交人士表示,截至1日晚間,聯合國大會193個成員國中有將近一半在2日投票前,已經連署了一份決議草案。這項草案內容「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

這份草案類似於25日,在由15名理事會組成的安理會中遭到俄羅斯否決的決議草案。聯合國大會中沒有國家擁有否決權,而西方外交人士預期這份草案將會通過。通過草案需要獲得三分之二票數的支持。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日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俄羅斯的戰爭標示著一個新的現實。它要我們每個人做出堅定和負責任的決定,並選邊站。」

儘管聯合國大會的決議沒有約束力,但它們仍具有政治份量。

這份草案的文本「要求俄羅斯聯邦立即、完全、且無條件的從烏克蘭獲國際承認的邊界內領土,撤出所有部隊。」

預計有數十個國家將正式棄權或根本不參與投票。過去一週,由15個理事國組成的安理會就烏克蘭危機進行的2次投票,中國、印度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投下棄權票。

阿聯駐聯合國大使努塞貝(Lana Nusseibeh)在1日說:「我們必須為外交出口留出空間,管道必須保持開放,那些棄權的國家擁有與蒲亭總統接觸的管道,並將以我們所能的方式,利用它們提供幫助和支持。」

聯合國大會將在一場罕見的緊急特別會議結束時進行表決。這場會議是由安理會在2月27日所召集。俄羅斯無法否決召開會議的行動,因為這是一項程序事務。

在投票前,將有超過100個國家在這場會議上發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