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視察興達電廠 總統:對既有電網總體檢 提升分散性及韌性

  • 時間:2022-03-04 12: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視察興達電廠 總統:對既有電網總體檢 提升分散性及韌性
蔡英文總統4日南下視察興達電廠。 (圖:總統府)

興達電廠在3日上午發生開關場事故,導致全台多個縣市無預警停電,蔡英文總統今天(4日)中午前往興達電廠視察,除了向國人表達歉意。也要求加速提升電網分散性及韌性,對既有電網設計進行總體檢及重新規劃與調整;台電也必須強化防呆機制,檢討人員訓練及運作,加速系統性風險的改善工作。

蔡英文總統抵達興達電廠後,首先聽取經濟部針對此次事故的簡報及初步改善規劃,並向國人表達歉意。總統:『(原音)首先對於昨天的停電事故造成國人同胞的不便,我要表達歉意,特別是停電時間比較長的南部縣市的鄉親,我更要表達歉意。我已經要求行政院在最短的時間徹底調查事故原因和疏失,採取必要的究責。』

總統表示,她到興達電廠視察,就是要實際了解狀況、務實面對及解決問題。她指出,根據經濟部的簡報,這次停電事故是因人為操作失誤,造成許多縣市停電,影響這麼多國人,非常不應該,也要徹底檢討。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經濟部在3天內提出完整的調查報告。

總統表示,台電是國家電力的關鍵,即使總電量充足,卻仍因操作失誤便造成這起事故,凸顯出基礎設施韌性的問題。總統:『(原音)儘管昨天上午發生事故的時候,當時並不是尖峰時段,當時的備轉容量率也有24.61%,總電量是充足的,但是一個操作失誤的疏失,或者一件單一的事故,就造成全國性的衝擊,再一次凸顯我們國家電力輸送和基礎設施韌性的問題。』

總統說,國安團隊檢討各項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已有一段時間,如今更要加速進行,尤其是必須提升電網分散性及韌性,對既有的電網設計進行總體檢,並加速進行必要的重新規劃和調整。同時,經濟部也必須督導台電強化電力基礎設施韌性,包括檢討保護系統啟動機制、強化防呆機制,檢討人員訓練和電廠安全運作,也必須加速電力相關基礎設施的系統性風險改善工作,政府會承擔起這些重要的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