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能源巨頭打破沉默!盧克石油籲蒲亭立即結束入侵烏克蘭戰爭

  • 時間:2022-03-04 16:41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俄能源巨頭打破沉默!盧克石油籲蒲亭立即結束入侵烏克蘭戰爭
俄羅斯第二大能源公司-盧克石油公司(lukoil)在美國經營的加油站。(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國際制裁聲浪以及美國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的壓力越來越大之下,俄羅斯第二大石油公司盧克石油(Lukoil)決定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保持距離。《紐約時報》報導,盧克石油3日在致股東公開信中表示,「我們支持立即停止武裝衝突,並透過談判與外交手段解決問題。」儘管仍不明公司高層是否真的與蒲亭切割,但外界預期目的是為了保護龐大的海外業務,像是在紐約州與紐澤西州200多個特許加油站。

盧克石油是美國最知名的俄羅斯品牌之一,但目前華府許多議員正敦促拜登政府禁止美國公司購買俄羅斯石油,並對俄羅斯能源公司實施制裁,且自2月中旬以來,盧克石油在倫敦交易所股價已經暴跌40%以上。

盧克石油公司3日在致股東的一封信中表示:「我們支持立即停止武裝衝突,並通過談判進程和外交手段解決。」信中還強調,將盡一切努力在其存在的所有國家和地區繼續穩定運營,履行為全球消費者提供可靠的能源供應的使命。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此舉是否表明這家俄羅斯最大民營企業的高層主管正在與蒲亭決裂,或者主要是為了說服西方領導人、商業夥伴和客戶繼續與該公司進行業務。

擁紐約州和紐澤西州200多座加油站

報導認為,這項聲明很可能反映了盧克石油希望保護其廣泛的海外業務,其中包括紐約和紐澤西等州的200多個特許加油站網絡。而油價資訊服務全球能源分析主管湯姆·克魯薩(Tom Kloza)認為,這項聲明表示它們意識到盧克石油將很難進行國際貿易,更不用說在美國進行零售了。

盧克石油公司成立於1991年,是蘇聯解體時的國有企業,並於1993年私有化,七年後它收購了美國公司Getty Oil,這為盧克石油公司提供了一個美國加油站網絡。長期以來,盧克石油公司一直在塑造比官方主導的俄羅斯第一大石油公司~俄羅斯石油公司更為獨立的形象。

儘管石油產品是美國和歐洲進口產品中的大宗,但目前俄羅斯產品與運動隊伍已經成為「賤民」,美國幾個州已經禁止銷售俄國伏特加,各地餐館和商店也把俄羅斯烈酒下架,甚至紐瓦克市議會投票決定暫停當地盧克加油站的營業執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