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侵烏克蘭 力拓集團宣布切斷與俄國企業關係

  • 時間:2022-03-10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侵烏克蘭 力拓集團宣布切斷與俄國企業關係
英國和澳洲合資的礦業巨擘─力拓集團10日成為第一家宣布與俄羅斯企業切斷關係的大型礦業公司。(圖:力拓集團臉書)

路透社報導,英國和澳洲合資的礦業巨擘─力拓集團(Rio Tinto)今天(10日)成為第一家宣布與俄羅斯企業切斷關係的大型礦業公司。在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力拓加入許多西方大型企業一起退出俄國市場的行列。

力拓集團先前曾經表示,該集團在俄國或烏克蘭並未有任何營運資產或員工,但是莫斯科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西方企業面臨撤出俄國市場與日俱增的壓力,因此力拓集團也跟進宣布斷絕與俄國企業的往來。

麥當勞、百事可樂、可口可樂和星巴克(Starbucks)等美國領導品牌企業,本週宣布停止在俄國的營運,並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發出共同譴責。

力拓集團一名發言人在發給路透社的訊息中表示:「力拓集團正在終止與任何俄國企業的所有商業關係。」不過,目前並不清楚力拓集團在俄國與那些企業有著業務關係。

力拓集團在宣布上述消息之前,該集團的一名高級主管9日表示,正在為集團於蒙古奧尤陶勒蓋(Oyu Tolgoi)的銅礦業務尋找替代燃料,但是不認為可以完全停止從俄羅斯採購燃料。

此外,該公司並未立即回應是否會透過非俄國的第三方,繼續購買俄國燃料和其他產品。

力拓集團與全球第二大鋁生產商─俄羅斯鋁業公司(Rusal International PJSC)合資經營昆士蘭氧化鋁有限公司(QAL),力拓集團占有其中80%股份。不過,力拓集團並未說明其與俄國企業斷絕關係的決定,將對該集團與俄鋁合資的昆士蘭氧化鋁公司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俄羅斯鋁業公司於2005年從凱撒鋁業(Kaiser Aluminium)手中,買下該公司手中握有的昆士蘭氧化鋁公司20%股份。

俄國鋁業公司於2018年因為美國對俄國商人和企業的制裁而受到波及。但是昆士蘭氧化鋁公司並未因俄鋁而受到制裁的影響,截至目前也沒有因西方對俄國入侵烏克蘭進行大規模制裁,而受到傷害。

力拓集團在此之前曾經表示,正積極審查集團的全球業務中,與俄國的任何現有商業關係。

力拓股價今天在澳洲股市盤中一度曾下跌多達8.3%,但主要是受到除息影響,到了收盤跌勢收斂,下跌7.7%以109.91澳元作收。不過,雪梨基準指數今天收盤上漲1.1%。

力拓的競爭對手、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並沒有立即評論是否與俄國公司有任何業務聯繫,但表示將會考慮終止與俄國企業的往來。

稍早前,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停止從俄國購買石油,並表示將完全切斷與俄國的往來,在此之際,美國8日宣布禁止進口俄國石油和能源,升高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制裁力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