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ASA:烏克蘭局勢不影響國際太空站運作

  • 時間:2022-03-15 08: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NASA:烏克蘭局勢不影響國際太空站運作
NASA國際太空站計畫負責人蒙塔爾巴諾(Joel Montalbano)。 (圖:NASA)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4日堅稱,與烏克蘭戰爭有關的緊張局勢,不會影響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的營運,或本月稍晚美國太空人范德海(Mark Vande Hei)乘坐俄羅斯太空船返回地球的計畫。

范德海預計在3月30日,與俄羅斯太空人杜布羅夫(Pyotr Dubrov)和希卡普羅夫(Anton Shkaplerov)一同搭乘俄羅斯的聯合號太空船(Soyuz),返回哈薩克的貝康諾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這將是美國的一項新紀錄。

有人擔心美國和俄羅斯就烏克蘭問題的緊張局勢,可能會讓55歲的范德海被困在太空站。

但NASA國際太空站計畫負責人蒙塔爾巴諾(Joel Montalbano)14日向記者表示:「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馬克將搭乘聯合號回家。我們正與俄羅斯同事進行溝通。沒有任何不確定性。3名組員要回家了。」

蒙塔爾巴諾繼續說:「對這件事有進行一些討論,但我可以告訴你,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我們的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同事已經證實,他們已經準備好把全體組員帶回家,他們3人都是。」

上週末,俄羅斯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再次警告,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會導致國際太空站墜毀,因為這會破壞對於平台保持在軌道上至關重要的太空船運作。

但14日,俄羅斯官媒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太空總署從未給其合作夥伴,絲毫懷疑其可靠性的機會」,而范德海將按照計畫返家。

蒙塔爾巴諾還說,例行活動沒有任何改變。

蒙塔爾巴諾指出:「所有這些活動已經持續了20 年,過去3週沒有任何改變:我們的控制中心成功、完美、無縫地運作。」

雖然國際太空站由美國這一方提供動力和生命支持,但俄羅斯這一方對推進和軌道位置控制來說至關重要—從1990年代計畫開始以來,這些相互依存的關係就融入了這項計畫中。

美國正在摸索藉由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和SpaceX太空船的推進能力,讓太空站保持在軌道上的方法,但這件事尚未發生。

蒙塔爾巴諾說,涉及俄羅斯太空人前往加州霍桑(Hawthorne)接受SpaceX載具訓練,以及美國太空人前往俄羅斯星城(Star City)進行聯合號訓練的組員互換,「此刻」仍在規劃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