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揆反質詢蔣萬安爭議 游錫堃:言論應由人民評斷

  • 時間:2022-03-17 17: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蘇揆反質詢蔣萬安爭議 游錫堃:言論應由人民評斷
立法院長游錫堃17日指出,當天蔣萬安並未正式向主席提出要求,因此他並沒有機會處理;游錫堃也強調,「反質詢」並無明確定義,每個委員都應攻守兼備,言論應由人民評斷。(圖:游錫堃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赴立法院會備詢時,與立委蔣萬安唇槍舌戰,引發「反質詢」爭議。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7日)在黨團協商會議中指出,當天蔣萬安並未正式向主席提出要求,因此他並沒有機會處理;游錫堃也強調,「反質詢」並無明確定義,每個委員都應攻守兼備,言論應由人民評斷。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在立法院會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要求蘇揆保證1年內不會再停電,蘇揆以蔣介石說要「反攻大陸」為例反問承諾有什麼用,雙方唇槍舌戰連日引發「反質詢」爭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更要求召開黨團協商,並請院會主席應遵守「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第25條規定:「質詢之答復,不得超過質詢範圍之外」,進行處理。

游錫堃指出,中華民國所有法律都沒有「反質詢」的相關定義,在此情況下,若立委提出正式要求,院會主席依法也是「得」處理、而非「應」處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緩頰表示,立法院是最大競技場,朝野攻防很常見。游錫堃則強調,民意代表應該要攻守兼備,充實自己才是上策。他說:『(原音)每一個委員必須要攻守兼備,你有辦法攻,就要有辦法守,充實自己才是上策。那個本來就是你講了、講了以後就要讓人民評斷,講得好壞都要讓人民評斷,所以我以前也曾經被漏氣過。』

這次朝野協商會議除了討論「反質詢」相關議題,也就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進行研商,即使朝野4黨團都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但國民黨團仍希望能將動保權、環境權等議題也納入討論。柯建銘則強調,下週由黨籍立委管碧玲擔任召委的程序委員會,仍會將18歲公民權修憲案排入院會議程,希望拼3月底前出立法院,年底能在地方選舉中一併舉行公民複決投票,呼籲朝野各黨要共同完成這項歷史任務。由於協商會議兩項議題都沒有共識,游錫堃宣布散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