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通話 學者:中國誤判美國態度 立場「往後退」

  • 時間:2022-03-19 15: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拜習通話 學者:中國誤判美國態度 立場「往後退」
美國總統拜登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通話。(AFP)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通話,雙方就俄烏戰爭、台海議題各自表達立場。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今天(19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美中各自維持立場,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的目的已經達到。他也分析,中國內部對美國在俄烏戰事的情勢有誤判,因此將台灣議題拿到檯面上談,而美方態度則沒有改變,可以看出中國立場「往後退」。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東時間18日展開視訊通話,雙方就俄烏戰爭、台灣議題表達立場,但並未有共識或結論。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19日表示,拜習通話基本上各自表達立場,但他認為中國對美國的態度出現誤判,且逐漸調整說法。

丁樹範表示,在俄烏戰爭持續的狀況下,中國內部出現「拜登有求於中國」的看法,部分中國學者認為,美國需要中國出手,或者不提供協助給俄羅斯,因此將台灣議題拿到檯面上談。丁樹範指出,美國在台灣的議題上並沒有讓步,僅重述基本立場,而中國誤判的狀況下,也開始調整說法。丁樹範說:『(原音)中國一直認為美國有求於中國,要中國不要提供援助給俄羅斯,那中國說,既然你有求於我,你得拿東西來換,中國當然強調台灣。某種程度來講,中國這次態度是在往後退,中國對整個俄羅斯狀況做出錯誤的判斷,他們後來也意識到整個情勢並不如他們的發展。某種程度上,我覺得中國有在做一些調整。』

拜習通話時,習近平並未表態是否會加入抵制俄羅斯,美國重申不支持台獨;丁樹範指出,美中看似各自表述立場,但拜習通話的目的就是保持兩強溝通管道順暢,大家也沒有預期會有出人意料的結果。他認為,美中處於競爭狀態下,拜登團隊的想法是透過拜習通話,不讓美中關係失控。

丁樹範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拜習通話前表示,不希望中國援助俄羅斯,這就是美方最想要傳達的訊息,且透過拜習通話再次把話講清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