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防人士警告 氣候對澳洲安全構成最大威脅

  • 時間:2022-03-23 10: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國防人士警告 氣候對澳洲安全構成最大威脅
暴雨再度襲擊澳洲最大城市雪梨。(資料照片/AFP)

澳洲一些資深前國防官員今天(23日)警告,氣候變遷現在是對澳洲「未來和安全的最大威脅」。

包括前海軍退役上將貝瑞(Chris Barrie)在內的澳洲前國防及安全官員發表公開信,呼籲政治領袖在5月聯邦大選前,把氣候變遷列為「迫切的安全優先事項」。

退役將領和安全專家指出,2019年「黑色夏季」(Black Summer)的叢林大火和最近摧毀澳洲東部的洪水,都是氣候災難,導致必須在承平時期大規模動員澳洲軍隊。

澳洲東部本月初發生大規模洪災,使得聯邦政府面臨強烈批評。受災社區譴責軍隊和後備軍人的部署速度太慢,無法幫助救援和重建。

公開信指出,「澳洲沒有可靠的氣候政策,使國家在面對日益嚴峻的影響時,毫無準備」。

這封公開信的評論呼應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本週的批評。他說,澳洲是少數沒有提出有意義減少化石燃料排放近期目標的「頑固分子」。

但澳洲保守派執政黨的資深官員駁斥古特瑞斯的批評。

澳洲總通訊部長佛萊契爾(Paul Fletcher)表示,聯合國可以喋喋不休的說他們想說的話。但澳洲的減排雄心,可以和美國、加拿大與紐西蘭相比。

澳洲是世界主要的化石燃料出口國之一,去年設定了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儘管在格拉斯哥氣候峰會期間面臨巨大壓力,但澳洲並未增列2030年的減少碳排目標。

在大選前,澳洲政府一直在提升其國防實力,包括宣布2040年前將擴軍近三分之一。

但前國防將領在公開信中指出,氣候和安全是密不可分的,呼籲政界人士「調動必要資源,來應對這個明顯而且就在眼前的危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