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國開戰 烏克蘭對抗肺結核的進展毀於一旦

  • 時間:2022-03-23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俄國開戰 烏克蘭對抗肺結核的進展毀於一旦
在烏克蘭忙於應對俄羅斯入侵戰爭所造成的死傷之際,各界也在憂心,這場戰爭可能摧毀烏克蘭對抗肺結核的進展。(AFP)

法新社今天(23日)發出特稿指出,在烏克蘭忙於應對俄羅斯入侵戰爭所造成的死傷之際,各界也在憂心,這場戰爭可能摧毀烏克蘭對抗肺結核的進展。

烏克蘭長期對抗肺結核

烏克蘭長期在和肺結核奮戰,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出現之前,肺結核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傳染病,而且這兩種疾病散播的方式很類似。

儘管肺結核可以診斷出來,通常也容易治療,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這種疾病每年仍在全球造成150萬人死亡,並有超過1千萬人受到感染。

烏克蘭每年大約新增3萬個肺結核病例,是全世界抗藥性肺結核發生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不過,烏克蘭也一直在努力應對肺結核問題,更在最近幾年成為第一個試用新藥以對治抗藥性肺結核的國家。

烏克蘭抗TB有成 因戰爭而毀於一旦

在2016年從肺結核痊癒,並成立非政府組織「烏克蘭肺結核病友(TB People Ukraine)」的克萊孟柯(Olya Klymenko)表示,「在戰爭之前,烏克蘭在對抗肺結核方面已有很大成就」,「然而,一切都在一天之一中停止了。」這一天指的就是2月24日,也就是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的日子。

克萊孟柯在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World Tuberculosis Day)前夕的記者會上表示,「當戰爭結束的時候,我們甚至無法一切從零開始,因為(戰爭)已破壞了我們的醫療保健和醫療基礎設施。」

戰爭對烏克蘭造成重大衛生危機

世衛組織歐洲辦公室結核病單位的負責人葉迪巴耶夫(Askar Yedilbayev)表示,烏克蘭是歐洲地區應對肺結核的先驅國家之一,他同時讚揚烏克蘭的表現是典範。

葉迪巴耶夫指出,在戰前,烏克蘭在各地區倉庫都有充裕的庫存,而病患也都被提供了1到2個月的藥品供應。

但隨著俄羅斯的入侵,烏克蘭的公共衛生服務已經脫軌,影響了肺結核的診斷和治療。

聯合國前駐東歐與中亞愛滋病特使卡察契肯(Michel Kazatchkine)表示,目前的問題是,要如何將藥品送到病患手上,「這將是一項重大的衛生危機。」

卡察契肯表示,「戰爭將為烏克蘭留下全面崩潰的衛生系統…類似肺結核和抗藥性肺結核等疾病,將在日後激增。」

戰爭奪走公衛資源 擊垮肺結核的診斷治療

無國界醫生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駐日內瓦緊急專案經理人懷特(Kate White)表示,戰爭的「極端負擔」已經導致原本提供肺結核和愛滋病患的資源,被轉移到治療傷患。

此外,對那些逃離暴力的病患,要如何繼續提供他們治療,則是另一項問題。

非營利的全球衛生組織「衛健策略」(Vital Strategies)總裁卡斯特羅(Jose Luis Castro)指出,「COVID-19疫情大流行只用了2年,就讓全球對抗肺結核的進展災難性的倒退了10年。」「在2020年,COVID-19將烏克蘭的肺結核檢測砍掉了一半;而正在進行中的戰爭,則可能擊垮肺結核的診斷和治療。」

世衛組織已經警告,在2020年,全球的肺結核死亡人數增加了,這是過去10多年來首度出現增加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