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司法部指控俄羅斯駭客對全球能源公司網路進行攻擊

  • 時間:2022-03-25 15:2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國司法部指控俄羅斯駭客對全球能源公司網路進行攻擊
美國司法部起訴四名俄羅斯駭客,指控其攻擊全球能源公司網路。示意圖。(AFP)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司法部24日公布了對四名俄羅斯公民的指控,他們被控針對美國和世界各地的數千台電腦進行了長達數年的駭客活動,目的是進入可能擾亂或對重要能源設施造成實際破壞的系統。司法部指出,這些被告為俄羅斯政府工作,目標是全球135個國家的數百家公司。官員指出,雖然指控是過去的活動,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下,美國企業迫切需要加強防禦並保持警惕以防俄國駭客入侵。

根據起訴書,四名被告都為俄羅斯政府工作,並在2012年至2018年期間進行多次駭客攻擊,文件中提到的多數入侵活動,都被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發現與俄羅斯有關。

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政府的駭客行為可能會擾亂或癱瘓家庭、醫院和企業提供能源服務。檢察官也把俄羅斯駭客攻擊行動形容為廣泛且不分青紅皂白的攻擊,透過一連串入侵大約135個國家的數百家公司的數千台電腦,目前仍不清楚駭客成功入侵了多少家公司。

駭客組織被發現可連結到俄羅斯FSB

美國官員還把俄羅斯情報機構聯邦安全局(FSB)掌握的駭客與一個名為Center 16的軍事單位連結起來,這個組織已經被各種網路安全公司追蹤數年,且冠上許多代號。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也曾表示,有「不斷變化的情報」表明,俄羅斯政府可能計畫以嚴重的網路攻擊為目標,「作為對我們與盟友一起對俄羅斯實施的前所未有的制裁的回應」。

對此,美國司法部一名高級官員拒絕評論俄羅斯駭客在烏克蘭戰爭中當前所從事的活動,但表示在現階段地緣政治環境下,「這些起訴書中指控的行為是我們所關注的那種行為」,起訴書中揭示了在關鍵基礎設施方面可能存在的黑暗角落。

美國網絡安全公司麥迪安(Mandiant)情報分析副總裁赫特奎斯特(John Hultquist)表示, 週四(24日)的指控涉及兩個俄羅斯最危險的駭客團隊,他的公司數月來一直警告企業網路安全應該是烏克蘭戰爭期間他們最該關心的問題之一。

赫特奎斯特認為,這些駭客至今仍可能可以進入關鍵系統,鑒於烏克蘭戰爭時可能仍然可以訪問關鍵系統,預期這些系統可能被武器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