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眾黨團籲朝野拚18歲公民權過複決 盼續推修憲

  • 時間:2022-03-30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民眾黨團籲朝野拚18歲公民權過複決 盼續推修憲
民眾黨總召邱臣遠(中)、副總召賴香伶(左)、幹事長張其祿(右)共同召開記者會,籲朝野放下成見,共同推動18歲公民權通過複決。(民眾黨團提供)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面臨965萬票公民複決的高門檻,民眾黨團今天(30日)呼籲朝野放下成見,共同推動完成這項歷史性任務。民眾黨團也將尋求立委連署,希望繼續啟動修憲委員會,討論動保入憲、降低修憲門檻、廢除考監、改革選制等修憲議題。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在立法院通過,將交公民複決,屆時須跨過965萬票高門檻。民眾黨團三長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18歲公民權修憲還有最後一哩路要走,呼籲朝野政黨都放下成見,完成這項歷史性的任務,增加青年的參政機會及對公共事務的投入,相信將有助於國家的發展。

民眾黨團表示,修憲議題除了18歲公民權外,民眾黨也主張降低修憲門檻、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選制改為聯立制以及擴充基本權清單,包括動保權、居住權等入憲,因此希望修憲委員會盡快討論,立委賴香伶及張其祿也將展開連署,希望修憲委員會召開第七次會議。

總召邱臣遠指出,在民眾黨提出的這些修憲議題中,各政黨對於動保入憲最有共識,也都提出相對應的版本,修憲委員會應盡快排程討論,將動物保護列為憲法中的基本國策。邱臣遠:『(原音)目前現在全球已經有7個國家將動物保護列入憲法,包含德國、瑞士、奧地利、盧森堡、印度、埃及、巴西等等,台灣希望可以成為世界第8個國家、亞洲第2個把動物權保護入憲的國家,讓憲法的價值可以具體落實到包含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展演動物等各個領域,展現我們人道經濟的關懷。』

另外,立委張其祿指出,18歲公民權雖過了立法院這關,但之後公民複決須獲得965萬張同意票,這個票數在台灣歷史上從沒出現過。因此,立委賴香伶表示,民眾黨也主張降低立法院修憲提案門檻、並增訂2%公民連署即可提案修憲,公民複決門檻也降低為選舉人總額的半數投票,投票人數中三分之二同意,也就是約644萬人同意即複決通過。

張其祿也指出,民眾黨在上次立委選舉得票率11.2%,只有5席立委,但若採聯立制,應可獲得13席,顯見聯立制能讓立委席次與選票比例分配更合理,也能充分反映民意及社會多元意見呈現,讓立法院更具代表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