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清明後台股變盤?電子弱勢、金融領風騷

  • 時間:2022-04-06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清明後台股變盤?電子弱勢、金融領風騷
台北股市在清明連假後開市,6日一開盤就重挫逾200點,所幸收盤時跌幅收斂。(圖:中央社)

美國聯準會鷹派聲勢不斷高漲,部分官員暗示最快5月啟動「快速」縮減規模近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再度挑動市場的敏感神經。台北股市在清明連假後開市,今天(6日)一開盤就重挫逾200點,所幸收盤時跌幅收斂。電子類股因需求下滑表現相對弱勢,不過,金融股因為升息大步走反獨領風騷。

美國聯準會(Fed)官員釋出加速升息和縮減資產負債表以對抗通膨,美股四大指數全下挫,台股在清明連假後開盤大跌,早盤最低來到17381點,重挫244點。收盤時下跌103點,跌幅0.58%,收17522點。

從類股觀察,傳產族群中以航運股表現較為弱勢,SCFI運價指數連11周下滑,拖累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等表現。金融股則受惠美台同步啟動升息循環,市場看好未來存放款利差可望擴大,金融類股指數收在歷史新高,在8大類股中領風騷。至於電子類股則因為市場擔憂需求下滑表現相當弱勢。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說:『(原音)另外我們也看到,過去2年因為working from home,像是PC、Notebook、手機,都賣得非常的好,因為過去2年都賣得很好,今年大家就比較擔心,看到PC、Notebook的需求就往下掉了,所以整個電子產業就會相對比較弱勢。』

台北股市6日成交量也萎縮,且在近期11個交易日中,只有3月30日單日成交量超過3000億,顯示外資在升息警鐘不斷催促下,正不斷出脫手中持股,今天再度賣超269億。儲祥生說:『(原音)美股不好的情況下,外資就會賣股,把錢匯出去,所以操作基本上跟著美股走。美股目前就是不穩定,像星期一晚上大漲,星期二又大跌,最近都不穩定,整體大家還是擔心,因為俄烏戰爭的事情,對於通膨的影響變成結構性。油價、鋼鐵、鎳的價格都漲翻天,全部都會慢慢反應到我們的物價上。』

匯市部分,由於聯準會官員表態支持更加積極的升息路線,美元指數持續走強,外資擔憂未來台美利差恐不斷擴大,不僅在台股賣超且匯出,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持續往29元靠攏,今天貶值6.5分,收28.77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