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副國務卿:中國應汲取教訓武力犯台不被接受

  • 時間:2022-04-07 06: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副國務卿:中國應汲取教訓武力犯台不被接受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6日表示,俄羅斯因為侵略烏克蘭遭受制裁,應該能讓中國清楚的了解到,一旦為莫斯科提供物資支援所將面臨的後果,並從中汲取教訓,武力侵犯台灣將不為國際社會所接受。

雪蔓指出,美國盟友與夥伴透過協調,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以及俄國經濟與寡頭所祭出的「一系列制裁」和出口管制,應該成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警告。

雪蔓告訴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她認為,這將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當清楚的了解到,一旦他以任何物資方式來實質上支持蒲亭所將面臨的後果。

雪蔓說,北京應該從西方協調因應烏克蘭一事「汲取正確教訓」,中國以武力對台灣採取任何行動都不會被接受。

她表示,「我們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了解到,任何這類的行動都將引發國際社會的回應,不只是美國而已」。

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或稱之為入侵,並批評西方對莫斯科的制裁,儘管一名中國高層外交官上週表示,北京並非蓄意規避那些制裁。

北京和莫斯科近年來已發展出日益密切的關係,包括在2月宣佈一項「無極限」夥伴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已在3月的一次視訊通話中警告習近平,任何協助俄羅斯抗衡西方制裁的物資協助、或是提供俄國軍事援助,都將面臨「後果」。

拜登後來表示,中國知道他們的經濟未來是和西方息息相關,而非俄羅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