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BA球星坎特:烏克蘭遭遇不能在台灣重演

  • 時間:2022-04-07 10: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NBA球星坎特:烏克蘭遭遇不能在台灣重演
美國職籃NBA球星坎特因「賭上運動生涯」為新疆維吾爾族發聲,6日在非政府組織主辦的第14屆日內瓦人權民主峰會獲頒2022年勇氣獎。(圖:大會推特)

勇於替西藏、新疆等議題發聲的美國職籃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 Freedom)說,中國正觀察全球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反應。他說,各國應加強制裁莫斯科以嚇阻北京犯台,台灣不能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法新社報導,坎特因「賭上運動生涯」為新疆維吾爾族發聲,6日在非政府組織主辦的第14屆日內瓦人權民主峰會(Geneva Summit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獲頒2022年勇氣獎。

俄國上個月揮兵侵略烏克蘭,坎特表示,中國正密切觀察全球對俄羅斯侵烏的因應作為。他呼籲各國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制裁,藉此嚇阻北京當局犯台。他說:「我們不希望台灣成為另一個烏克蘭。」   

坎特在土耳其長大,曾替國家隊效力。2011年,他披上猶他爵士戰袍在NBA初登場;今年初被波士頓塞爾蒂克交易到休士頓火箭,但火箭隨即宣布放棄他,讓他成為自由球員。

他過去因人權問題批評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護照還因此於2017年遭土國政府註銷。

他接著更成為全球體壇最勇於發聲批評中國的運動員,為了說出北京對待維吾爾穆斯林和西藏少數民族的方式,願意放棄廠商高額的贊助機會。

坎特這次打算趁著在日內瓦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出席同一場活動的機會,敦促即將於5月訪中的巴舍萊對中國祭出「具體行動」,而非一味譴責。

坎特告訴法新社:「我對這場會面滿懷希望。」   

「我們需要改變,而改變不能再等了。我們需要採取立即行動。她(巴舍萊)代表的是提高意識,而我希望告訴她的是,別只會說,要行動。」   

「採取具體行動,因為譴責能提高各界意識固然很好,但無法改變任何事情。」   

坎特說:「我們沒有時間再等了。有人正在死去、被殺害,所以她該推一把的時候就絕對該推一把。」   

巴舍萊的訪中之旅一延再延,如今預計5月出發,行程包括新疆。西方國家指控北京在新疆虐待、鎮壓維吾爾人,而中國一向強烈否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