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默許俄羅斯侵烏 北約:已對北大西洋聯盟構成「嚴峻挑戰」

  • 時間:2022-04-08 11:02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默許俄羅斯侵烏 北約:已對北大西洋聯盟構成「嚴峻挑戰」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 (圖:NATO)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7日表示,中國未能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且與俄羅斯一起反對各國自行選擇道路的權利,這對整個北大西洋聯盟構成了「嚴峻挑戰」,這使我們(北約)團結起來保護我們的價值觀變得更加重要。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烏克蘭戰爭處於膠著狀態下,於7日舉行外長會議,並特別邀請北約的亞太夥伴,包括日本、澳洲、韓國與紐西蘭等國外長與會。《美國之音》報導,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在外長會議後與媒體見面時提到了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的態度的影響。

史托騰柏格表示,亞太夥伴出席這次會議是重要的,因為這場危機具有全球的影響,尤其是因為中國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所給予的默許。史托騰柏格說:「我們已經看到,中國不願譴責俄羅斯的侵略。」他強調:「北京已經加入莫斯科的行列,質疑各國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這是對我們所有人的嚴峻挑戰,這使得我們團結起來保護我們的價值觀變得更加重要。」

史托騰柏格指出,北約以及亞太地區夥伴已經同意,將在幾個領域加強我們的務實和政治合作。這些領域包括網路技術、海上安全、氣候變化等。

中國與俄羅斯不但從北京冬奧時,雙方舉行了領導人會談,強調兩國友好沒有止盡也沒有禁區,隨後又被爆出中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計畫早已知情。此外,中國還與俄羅斯共同公開反對北約東擴。烏克蘭戰爭開始之後,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以及對其制裁,也不願意把俄羅斯這場行動定位為侵略,並隨俄羅斯口徑一致稱為「特別軍事行動」,最新的一項行動是在聯合國投票決定是否將俄羅斯排除在人權理事會之外,中國投下了反對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