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看破手腳!美不再視俄羅斯為同級對手 反把競爭目標集中到中國

  • 時間:2022-04-14 15:0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看破手腳!美不再視俄羅斯為同級對手  反把競爭目標集中到中國
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損失慘重,大量武器毀損還傳有逾萬士兵喪命。圖為烏克蘭戰區隨處可見遭損害的俄羅斯坦克。(烏克蘭國防部粉專)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長期被認為是世界第二大軍事強權的俄羅斯卻在烏克蘭頑強抵抗下屢遭重挫。《美國之音》報導,這樣的狀況凸顯俄國軍力先前可能被嚴重高估,並透露美國近期公布的戰略報告與官員談話都顯示,俄羅斯已不再被視為和美國相匹敵的對手,且已將中國認定是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

《美國之音》報導,原本在烏克蘭戰爭開始之際,外界曾擔心美國被捲入一場與俄羅斯較量的歐洲安全危機之中,將分散對中國戰略的關鍵。但近期一些跡象顯示,隨著烏克蘭戰爭凸顯出俄軍的無能之後,美國不但沒有分散其對印太地區的注意力,反而更加把中國視為全球戰略的重中之重。

國防四大優先任務有三項劍指中國

報導指出,相對過去的國防戰略報告,美國國防部在近期的《2022年國防戰略》中更加強調了中國的威脅,聚焦中國的挑戰。報告雖然指出俄羅斯仍然構成嚴重的威脅,但將中國認定為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

在美國國防部這份最高戰略指導中,於事實清單闡述的四大任務,就有三項明顯針對中國,首要任務就是「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多領域威脅」。且就在這份報告提交國會同時,白宮也公布2023年預算,報導指出,當天記者會上,國防部副部長、審計長兼首席財務官邁克爾•麥考德(Michael McCord)曾表示,「正如我們所看到的,俄羅斯仍然是一個嚴重的威脅,但中國及其雄心是我們的頭號挑戰。」

此外包括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也提出中國是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和挑戰,而美國海軍少將約翰•岡布爾頓(John Gumbleton)更指俄羅斯不是一個近乎匹敵的對手。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看法認為,這顯示美國國防戰略一個深刻的改變。而美國印太司令部前顧問、現任「信標全球戰略」(Beacon Global Strategies)高級副總裁埃里克•塞耶斯(Eric Sayers)接受防務新聞雜誌《國防新聞》訪問時也表示,以前美國的國防戰略是「中國和俄羅斯」, 而現在是「先中國,然後是俄羅斯」。

俄烏一戰讓專家認定俄無法進行大規模作戰

對這樣的轉變,報導引述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布萊恩•克拉克(Bryan Clark)分析認為,俄羅斯因為缺乏中國這樣的經濟和外交影響力。儘管俄羅斯的武器仍會對北約構成威脅,但經過這次烏克蘭戰爭後,人們對俄羅斯的看法出現改變的是,俄羅斯無法進行大規模作戰。

據全球軍力排名機構「環球火力」(Global Fire Power)發布的「2022年軍力排名」的報告,全球軍力排名前三名的國家依次為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烏克蘭在這份排名中名列第22,似乎遠不是俄羅斯的對手,但其頑強的抵抗令俄羅斯深陷戰爭泥沼。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在這份榜單中名列第21,排名略勝烏克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