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爭影響Q2接單放緩 工具機公會:今年拚成長要皮繃緊點

  • 時間:2022-04-18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戰爭影響Q2接單放緩 工具機公會:今年拚成長要皮繃緊點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資料照片。(謝佳興 攝)

工具機出口前景出現反轉訊號!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今天(18日)指出,受烏俄戰爭衝擊,工具機相關原物料價格上漲、交期延長,整個供應鏈運作受到影響,目前第二季接單已有放緩,今年出口要成長,大家「皮要繃緊一點」;但只要戰事停止,不確定性因子消除,相信工具機出口仍可有15%以上的年成長。

工具機公會年初原先預期工具機出口今年可有2、3成的年增率,不料,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爆發,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18日受訪時強調,戰事就像黑天鵝罩頂,趨勢變化太快,難以預估出口情勢,雖然美國升息使得美元走強、新台幣走弱,但日、韓等競爭對手貨幣貶值幅度更大,使得新台幣走貶對工具機出口幫助並不大。

許文憲指出,戰爭衝擊下,原物料價格飛漲,工具機所需相關零組件價格漲幅高達15%以上,供應鏈也因為以母國需求為優先,使得交期延長,例如控制器交期延長3個月到6個月不等,歐洲方面交期則是6到8個月起跳;若以訂單來看,第一季接單因有去年訂單的遞延效應,應可「安全渡過」;但第二季接單已經放緩,且客戶陸續通知要遞延或是暫停出貨,這使得今年出口要成長會有難度,「大家皮要繃緊一點」。

不過,許文憲強調,若是國際戰事早點落幕,工具機出口成長依舊可期。他說:『(原音)趕快烏俄有停戰的話,不要再有不確定因素的話,我想我們要再成長,不要說30%、20%,最基本成長到15%應該也是沒有問題,這樣整個看國際情勢,還有這樣的供應鏈。』

稍早對於工具機業者反映制裁俄羅斯影響產業發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立法院回應,工具機近年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客戶投資決策腳步放緩,而我國去年對俄國出口佔整體出口不到3%,對於業者的關心,經濟部會協助業者拓銷其他市場,「會做一些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