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限制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否決權 聯大將召開會議

  • 時間:2022-04-19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限制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否決權 聯大將召開會議
限制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否決權 聯大將召開會議。(AFP)

歐洲小國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將在19日召開聯合國大會,討論一項要求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五常)必須合理使用否決權的決議草案。這項提案獲得美國的支持。

限制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使用否決權的想法早已存在,俄羅斯最近入侵烏克蘭的舉動,為這個想法重新注入動力。

俄羅斯擁有的否決權,已經癱瘓了安理會的行動能力。依據聯合國憲章,安理會本應干預衝突事件,以保障全球和平。安理會另外有10個非常任理事國,不具有否決權。

外交人員表示,列支敦斯登獲得大約50個國家的支持而共同提案,其中包括美國。

提案的目的是追究安理會五常在使用否決權之後的「責任」,藉此限制五常的權力。

根據法新社取得的提案內容,在五常使用否決權、阻擋安理會通過決議後,聯大必須在10個工作天之內召開會議,討論相關的責任歸屬。

共同提案的國家包括烏克蘭、日本和德國。基於在全球政治和經濟的影響力,日本和德國都希望在可能擴大的安理會中,取得常任理事國席位。

至於印度、巴西或南非等潛在的常任理事國競爭者,則尚未公開表示立場。

根據一位外交官表示,即使法國並非共同提案者,但將投下贊成票。英國、中國和俄羅斯將如何投票,則尚不清楚。

安理會的第一次否決權,是蘇聯在1946年行使;至今總共已有295次否決,其中俄羅斯的143次居第一位,遠高於美國的86次、英國的30次、以及中國和法國的18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