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學家敦促G20 建立登記制度追查寡頭隱藏資產

  • 時間:2022-04-19 13: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經濟學家敦促G20 建立登記制度追查寡頭隱藏資產
經濟學家敦促G20 建立登記制度以追查寡頭隱藏資產。圖為2021年在義大利舉行的G20高峰會。(AFP)

知名經濟學家今天(19日)敦促20國集團(G20)領導人,建立一套世界資產登記制度,以追踪逃稅者。此舉可以藉由曝光寡頭隱藏的資產,對發動烏克蘭戰爭的俄羅斯施加更大壓力。

在20國集團財長會議將於20日登場前夕,一些國際知名的經濟學家在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發表聯合公開信,其中包括美國暢銷書作者、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以及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

公開信指出,在近年來於金融訊息共享取得進展的基礎上,「現在是鎖定隱藏財富,建立全球資產登記制度的時候了」。

這封公開信是由智庫「國際公司稅制改革委員會」(Independent Commission for the Reform of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Taxation, ICRICT)的成員共同連署。

自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於2月24日發動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動以來,西方國家已對蒲亭及其盟友實施了一系列嚴厲的制裁,其中包括擁有英超切爾西(Chelsea)的俄羅斯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

公開信指出,估計俄羅斯寡頭在國外至少擁有1兆美元的財富,通常隱藏在難以確定真正所有權的離岸公司中。

信中指出,這堵不透明的牆,讓各國進行制裁所做的努力受挫。

這些經濟學家指出,人們早已承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衝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更加劇了這種已令人擔憂的情況,包括物價飆漲和不安全。

信中指出,「我們現在有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在實施全球資產登記方面取得進展,藉以切斷幌子公司的網路,把所有資產與其真正的擁有者連結起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