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戰爭不公義 教宗確定取消與俄東正教領袖6月會晤

  • 時間:2022-04-22 18: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烏克蘭戰爭不公義 教宗確定取消與俄東正教領袖6月會晤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AFP)

路透社今天(22日)報導,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告訴一間阿根廷報紙,他6月在耶路撒冷和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原本要進行的會面已經被暫停。基里爾先前表達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

路透社本月11日報導,梵諦岡考慮將教宗6月12到13日前往黎巴嫩訪問的行程延長1天,這樣他將可以在6月14日在耶路撒冷與基里爾會晤。

方濟各告訴阿根廷「國家報」(LA NACION),他很遺憾這個計劃必須「暫停」,因為梵諦岡外交人員建議,這樣的會面「在此刻可能會帶來很大的混亂。」

這原本是兩人第二次的會面。他們的第一次會面是在2016年於在古巴進行,當時也是自1054年基督教東西方教會大分裂(The Great Schism)以來,天主教教宗和俄羅斯東正教會(Russian Orthodox Church)領袖之間的第一次會晤。

現年75歲的基里爾已經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表示全力支持,這個立場造成全球東正教會分裂並導致神學家和學者們認為前所未見的內部不和。

現年85歲的教宗曾經數度因烏克蘭戰爭而含蓄批評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使用的用詞包括不公義的入侵和侵略,並且為平民遭遇的暴行表示哀痛。

身為一名東正教徒的蒲亭將莫斯科對烏克蘭的行動稱之為「特殊軍事行動」,目的不是要佔領領土,而是要讓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