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通過改革決議 未來安理會五常動用否決權必須進行說明

  • 時間:2022-04-28 10:07
  • 新聞引據:、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聯合國通過改革決議 未來安理會五常動用否決權必須進行說明
聯合國以共識決方式通過改革提案,要求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動用否決權必須進行說明。圖為聯合國大會會議廳。(資料照/翻攝自聯合國臉書)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加速了聯合國的改革,聯合國193個成員國26日以共識決方式通過改革決議,要求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未來在投票表決中使用否決權時,必須說明否決理由,也就是必須證明自己動用否決權有正當性。

這項改革法案是由列支敦斯登在兩年前提出,但一直未進行討論,然而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爆發後,聯合國的無法作為加速了提案通過的進程。

《法廣》報導,這項改革決議規定,未來若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動用否決權,聯合國大會應該在10個工作日之內約談動用否決權國家,就其否決決定展開辯論。

聯合國193個成員原則上一國一票,但美、中、英、法、俄這五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可以一票否決各自認為不符合自身利益的決議案。自聯合國1945年成立以來,俄羅斯總共使用否決權143次,是使用否決權最多的國家;美國位居第二,曾86次使用否決權,英國曾使用30次,法國和中國則分別使用18次。

近百成員都支持這項改革提案

報導引述剛抵達烏克蘭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看法指出,他很贊成不要太過頻繁的使用否決權。而不具名聯合國大使也透露,這項決議通過之後,可以讓那些使用否決權的國家為否決票付出更高的政治代價。

報導指出,這次有近百個成員都支持這項提案,美國在第一時間就表達支持,英法兩國和其它歐盟成員最後才加入支持者行列。俄羅斯與中國則沒有參與支持,最後決議案沒有經過表決,而是以協商一致獲得通過。

一名不願披露身份的俄羅斯外交官認為,這樣的改革只會讓聯合國內部更加分裂。但列支敦士登駐聯合國大使表示,改革決議不針對任何國家。其目的是凸顯聯合國的作用,凸出多邊主義,凸出所有沒有否決權、也不是安理會成員的國家在和平與安全問題上的聲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