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疑似蒲亭7億美元豪華遊艇 在義大利遭扣押

  • 時間:2022-05-07 09: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疑似蒲亭7億美元豪華遊艇 在義大利遭扣押
疑為俄羅斯總統蒲亭所有的「天方夜譚」( Scheherazade)遊艇遭義大利扣押。圖為「天方夜譚」( Scheherazade)遊艇。(維基百科/CC BY-SA 4.0)

義大利政府6日下令警方扣押一艘價值約7億美元的豪華遊艇。媒體報導指稱,這艘遊艇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有關。

路透社報導,共有6層甲板的超級遊艇「天方夜譚」( Scheherazade),自去年9月以來,一直停靠在義大利西北部港市馬里納迪卡拉拉(Marina Di Carrara)進行維修。但最近的活動跡象顯示,船員正準備將遊艇航行出海。

當局已對這艘船進行了長達數星期的調查。一位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表示,警方認為,船東是能源巨擘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前負責人胡達伊納托夫(Eduard Khudainatov)。目前他並不是歐洲聯盟制裁的目標。

義大利財政部在宣布扣押令的聲明中,並沒有透露船主的姓名,只表示他與「俄羅斯政府的重要人物」有關連。

聲明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這艘船的所有者並不在歐盟制定的任何制裁名單上。然而,義大利政府已要求布魯塞爾當局糾正這個問題,並下令扣押這艘船,等候決定。

義大利政府表示,警方已在6日晚上登船,執行這項扣押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 3月向義大利國會發表演說時,曾敦促義大利政府扣押這艘遊艇,做為制裁俄羅斯行動的一部份,以此向蒲亭及其同夥施壓,促使俄羅斯停止攻擊烏克蘭。

今年3月和4月,義大利政府已扣押俄羅斯富豪超過9億歐元(9.5億美元)的別墅和遊艇。這些俄羅斯富豪經常到義大利度假,並在許多著名地點購買房產。

但警方告訴路透社,他們仍正努力設法確定「天方夜譚」的真正所有者。這艘船是在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註冊,德國Luerssen公司建造。在2020年交貨給神秘的擁有者。這艘船有兩個直昇機降落坪,可以容納18位客人和40名船員。

由目前遭囚禁的異議人士納瓦尼(Alexei Navalny)創立的反貪組織,在3月曾發表報告,表示有證據證明「天方夜譚」遊艇是蒲亭所有。

報告指出,這艘遊艇的許多工作人員來自俄羅斯聯邦保護局(Federal Protective Service,FSO),而該局的任務是保護俄羅斯總統。

在當時,克里姆林宮並沒有回應蒲亭是否為遊艇的主人,以及FSO成員是否在遊艇上工作等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