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情局長:蒲亭輸不起但無跡象將動用戰術核武

  • 時間:2022-05-08 08: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中情局長:蒲亭輸不起但無跡象將動用戰術核武
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表示,蒲亭輸不起,但無跡象將動用戰術核武。 (檔案照片/RT/達志影像)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7日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認為他在烏克蘭輸不起,正在加強投入這場戰爭,但並未顯示出計劃動用戰術核武的跡象。

伯恩斯表示,儘管俄羅斯部隊未能佔領基輔、而且正苦於難以推進沿著烏克蘭東南部頓巴斯(Donbas)地區主要前線的戰事,但蒲亭沒有改變他認為俄軍能擊敗烏克蘭軍隊的看法。

這位美國情報首長在一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會議中說,儘管在主要戰場落敗,但蒲亭對俄軍的能力將可削弱烏克蘭抵抗的信心可能並未被動搖。

伯恩斯說,蒲亭並沒有因這場戰爭遭受到的抵抗而打消念頭,因為他已為決定發動侵略投下太多賭注,蒲亭現在相信他加倍努力仍可取得進展。「我認為他的心態是,他不認為自己承受得起失敗」。

伯恩斯是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曾花了許多時間來研究這位俄羅斯領袖。他說自己和其他西方情報機構,並未看到跡象顯示莫斯科準備部署戰術核武以便在烏克蘭取得勝利、或鎖定基輔的支持者。

俄羅斯在2月24日發動入侵後不久,就把核武部隊提升到高度警戒。在這以後,蒲亭幾乎毫不掩飾地威脅暗示,一旦西方直接干預烏克蘭衝突,他將部署俄羅斯的戰術核武。

伯恩斯表示,中情局目前並未見到俄羅斯打算部署、或甚至可能動用戰術核武的確切證據。

不過他也說,考慮到已聽聞來自俄羅斯領導階層的這種武力恫嚇,對於那些可能性不能掉以輕心。因此在俄羅斯的風險非常高的此刻,身為情報部門,中情局非常專注地關注這些可能性。

伯恩斯並未提供任何對當前戰場形勢的評估,也沒有預測戰爭將會如何結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