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商務部長:中國反對美國半導體法案毫不意外

  • 時間:2022-05-12 08: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商務部長:中國反對美國半導體法案毫不意外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 (AP/達志影像)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11日表示,中國政府反對國會擴大美國半導體製造的努力,因為這將賦予美方更大的競爭力。

美國國會議員12日將針對一項撥款520億美元補助半導體製造、並提振美國對中國科技競爭力的折衷措施展開正式談判,並可能要耗時數月才能獲得最終協議。

共和黨參議員卡皮托(Shelley Moore Capito)在參院撥款小組委員會(Appropriations subcommittee)的聽證會上詢問雷蒙多,有關一則路透社報導和其他報導指出,中國一直在推動美國的行政主管、企業和商業集團,反對國會中和中國相關的法案。

雷蒙多回答說,「我一點也不感到驚訝。中國不想讓我們通過這項法案。他們知道這個法案將使我們勝過他們」。

她表示,中國已對國內的半導體生產砸下1,600億美元,他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美國也要投資520億美元。

雷蒙多說,她已聽聞中國遊說美國商業界的報導,表示中方深感憂心。而中國之所以如此反對,是因為他們知道這對美國來說有多重要。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並未立即對此發表評論。

路透社去年11月曾引述消息人士、以及中國使館經濟商務辦公室發出的信件內容指出,中國駐華府大使館曾發函施壓行政當局,強烈要求國會議員修改或撤除尋求提高美國競爭力的特定法案。

根據這封信件,中國官員警告企業,一旦這項立法成為法律,他們將有失去在中國市佔率或收入的風險。

中國已表示反對這類的立法,聲稱這將稱煽動反中情緒,而且這是基於冷戰時代的思維。

晶片的持續短缺已打亂汽車和電子產業,迫使部份公司減少生產規模。雷蒙多和其他官員將提高晶片生產視為國安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