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芬蘭瑞典加盟北約 俄:是個錯誤後果影響深遠

  • 時間:2022-05-16 15: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芬蘭瑞典加盟北約 俄:是個錯誤後果影響深遠
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指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是一項錯誤,將會帶來影響深遠的後果。(圖:俄外交部推特)

在北歐國家芬蘭與瑞典15日先後宣布要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之後,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今天(16日)表示,芬蘭與瑞典不要幻想俄羅斯會容忍他們加入北約,並指兩國加入北約是一項錯誤,將會帶來影響深遠的後果。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雷雅布可夫指出,「事實上,瑞典和芬蘭的安全不會因為這個決定而被強化,這是非常清楚的。」

雷雅布可夫說,「芬蘭與瑞典不應幻想,俄羅斯會就這樣容忍他們的決定。」

雷雅布可夫表示,「整體的軍事緊張將會升高,這個區域的可預測性將會降低,可惜的是,有關在此發展情勢中該採取何種行動的常識,已經被一些虛幻的條文犧牲了。」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總理馬林(Sanna Marin)在15日共同宣布,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們決定申請加入北約組織。隨後,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也宣布,瑞典將啟動加入北約的程序。

芬蘭和瑞典的決定,改變了他們長期以來的軍事不結盟立場;不過,這項決定還要經過兩國國會的同意。

這兩個傳統中立國的這項行動,將是數十年來歐洲安全體系架構最大的改變,反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北歐地區在觀念上已經徹底轉變。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曾在14日向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表示,芬蘭如果取消他們的軍事中立政策,將是一項「錯誤」,因為芬蘭的安全並沒有受到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