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追加9年徒刑 克宮頭號批評者納瓦尼提出上訴

  • 時間:2022-05-17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被追加9年徒刑 克宮頭號批評者納瓦尼提出上訴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美聯社/達志影像)

目前在獄中服刑的克里姆林宮頭號批評者納瓦尼(Alexie Navalny),將於17日就他在3月被追加判處的9年徒刑提出上訴。納瓦尼和其盟友認為,這項判決出於政治動機。

納瓦尼在2021年2月,被依違反假釋條款和詐欺罪名判刑2年半並立即入獄。今年3月,俄羅斯法院裁定納瓦尼被追加指控的詐欺和藐視法庭罪名成立,刑期9年,同時罰款120萬盧布(約32.7萬新台幣)。

納瓦尼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頭號批評者。上訴案正值當局試圖讓剩餘的政府批評者噤聲,以及俄羅斯持續在鄰國烏克蘭進行軍事行動。這場戰爭已造成數千人死亡,約1,000萬人流離失所。

納瓦尼上訴案聽證會將在17日召開,他將從監獄中透過視訊方式出席。

如果追加的9年徒刑生效,今年45歲的納瓦尼將被轉移到一個更嚴格的流放監獄,將使他所處的情況更加惡劣。

新判決將取代去年2月的舊判決,意味著納瓦尼將再被囚禁8年。

俄羅斯當局繼續對納瓦尼提出新的指控。調查人員指出,納瓦尼盜竊了捐贈給他的政組織的數百萬美元,轉供個人使用。

納瓦尼因創立反貪腐部落格而崛起。在入獄之前,曾在俄羅斯各地發起反政府抗議活動。

2018年,納瓦尼曾參選總統,但最終被剝奪參選權利。蒲亭則是取得了第四個總統任期。

在納瓦尼缺席的情況下,他的團隊繼續發布對俄羅斯精英的財富調查。在YouTube上獲得了數百萬的點擊量。

納瓦尼2020年8月遭人以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下毒,險些喪命。西方情報機構「高度相信」這是俄羅斯當局所為。納瓦尼後來被送往德國救治,撿回一命。但卻被控違反假釋規定,2021年1月17日從德國返回俄羅斯時,立即遭到逮捕,在2月被依違反假釋條款和詐欺罪名判刑2年半,並立即入獄。

去年6月,俄羅斯法院裁定納瓦尼領導的反貪基金會是「極端主義組織」,下令查禁。但支持者仍持續在社群媒體上表達自身政治立場,包括反對俄羅斯出兵烏克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