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向戰爭說不 俄羅斯著名異議導演坎城影展發聲

  • 時間:2022-05-19 13: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向戰爭說不 俄羅斯著名異議導演坎城影展發聲
「Tchaikovsky's Wife」是今年坎城影展爭奪金棕櫚獎的21部參賽作品之一。左起:Alyona Mikhailova、Odin Lund Biro、導演Kirill Serebrennikov、Filipp Avdeev (RT/達志影像)

俄羅斯著名電影導演塞雷布瑞尼科夫(Kirill Serebrennikov)18日在坎城影展(Cannes Film)公開反對烏克蘭戰爭。他表示,文化界在結束衝突方面應發揮作用。

在最新電影於坎城影展首映後,塞雷布瑞尼科夫大聲疾呼,「向戰爭說不」。他表示,「我完全相信文化和文化人可以幫助確保結束這場戰爭」。

塞雷布瑞尼科夫補充說:「我們必需告訴自己,戰爭總有一天會結束,我們將能夠和平的地生活」。

今年52歲的塞雷布瑞尼科夫,去年也以「夏」(Leto;Summer)獲得坎城影展的多項提名,但卻無法參加。當時他被控侵佔公款,禁止出國。俄羅斯調查嚴重犯行的委員會指出,塞雷布瑞尼科夫涉嫌在2011至2014年之間,詐取國家至少6,800萬盧布(115萬美元)藝術基金。

塞雷布瑞尼科夫的案件被認為具有政治目的,震撼了俄羅斯文化圈,也是俄羅斯總統蒲亭統治下、打壓文化自由的例子。

塞雷布瑞尼科夫在6星期前獲准離開俄羅斯,目前住在德國柏林。

塞雷布瑞尼科夫的新作品「柴可夫斯基的妻子」(Tchaikovsky's Wife,暫譯),是今年坎城影展爭奪金棕櫚獎的21部參賽作品之一。在首映會後獲得全場觀眾起立鼓掌。

這部電影講述了俄羅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與米留科娃(Antonina Miliukova)的婚姻故事。由於柴可夫斯基的同性戀身份,這段婚姻註定失敗。

在被問到這部電影是否具有政治色彩時,塞雷布瑞尼科夫表示,「所有的藝術,尤其是今天,都是一種政治」。

他強調,「我們的政治聲明都是關於藝術、關於自由,當然還有人性的脆弱」。

在進一步提到烏克蘭戰爭時,塞雷布瑞尼科夫:「戰爭殺人,藝術總是關於生命是多麼脆弱,以及拯救每個生命是多麼重要。」

塞雷布瑞尼科夫也讚揚坎城影展,出人意料的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透過視訊,在17日的開幕典禮上發表演說。

他表示,「這是影展非常特別的聲明,意味著未脫離現實,這非常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