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稱願武力護台 邱國正:樂見歡迎但自助才會人助(影音)

  • 時間:2022-05-26 10: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拜登稱願武力護台 邱國正:樂見歡迎但自助才會人助(影音)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受訪。 (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若中國對台灣動武,美方將出手保衛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6日)對此表示樂見且歡迎;但也強調,我國軍立場就是自助才會人助,不管外界言論為何,都要做好國軍戰訓本務,不會光憑別人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就高興而依賴。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美日峰會會後記者會上說,如果中共犯台,美國將軍事介入保衛台灣,震撼全球。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26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受訪時表示,各國不管有沒有邦交,任何言論或作為只要對台灣防衛作戰有利,國防部當然樂見、也表達歡迎,但我國軍立場就是自助才會人助。邱國正說:『(原音)每天的國軍戰訓本務等,不管外界言論怎麼樣都會評估,評估結論就是自己戰訓本務要做好,否則光憑別人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就高興、依賴它,我們不會這樣做。』

邱國正也指出,國防部不是政治氛圍的專家,許多專家學者的評論有一定的論調基礎,他不會去否定,但國軍也不能隨風起舞,而是要全盤考量如何強化戰訓本務的工作。

媒體追問,紐約時報報導指美方正依據「武裝烏克蘭」的經驗與教訓與台灣合作,為台灣打造一支能夠擊退中國海路入侵攻勢的軍隊,目標在於將台灣變成「豪豬」(porcupine)」。邱國正表示,多年前他在服役時,就有一位美國海軍教官談過這個問題,這也是強調自己要有能力自我防衛,與台澎防衛作戰契合。邱國正認為,基本上「豪豬戰略」的用意,就是要以自我防衛為主,我方可以接受,但不是照單全收,要看自己的能耐。

另外,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日前提案,要求國防部研究在金馬外島部署各式精準飛彈的可行性。國防部在書面報告中指出,衡量武器特性、地形限制、裝備汰換及維保效益等因素,不宜部署金門、馬祖地區,但在外、離島已部署小型靈活的雙聯裝刺針飛彈,持續強化防空戰力。邱國正26日也進一步表示,只要能加強外、離島本身獨立作戰、自我防衛的任何武器都會納入考慮,不能棄而不用,不可能每個人拿刺針飛彈就可以防衛、天下無敵。邱國正強調,國防部不會只在意一種武器裝備,會做整體配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