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變相金援俄164億 烏克蘭環團籲台灣停買俄化石燃料

  • 時間:2022-05-31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變相金援俄164億 烏克蘭環團籲台灣停買俄化石燃料
跨黨派立委與環團31日共同舉花默哀1分鐘,悼念烏克蘭戰爭受害者。(林詠青 攝)

烏俄戰爭即將滿屆滿100天,跨黨派立委今天(31日)與台烏環保團體,連線悼念受害的烏克蘭平民及孩童。能源暨清淨空氣中心(CREA)指出,戰爭期間台灣從俄國進口的化石燃料,已變相金援俄國5.3億歐元(約合新台幣164億元),再度呼籲台灣企業即刻停買俄國化石燃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將在6月3日屆滿100天,烏克蘭環境律師克雷尼茨基(Kostiantyn Krynytskyi)在連線中,特別以母語吟誦悼亡詩悼念戰爭受害者。現場包括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都共同舉起花朵致哀。

克雷尼茨基控訴,各國從俄羅斯購買的每一滴石油,最後都會化作烏克蘭人一滴鮮血。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台灣已成為全球第二大俄羅斯煤炭進口國,進口額度佔俄國總出口的10%,台灣可以、而且應該立即宣布停止進口俄羅斯化石燃料。他透過中文口譯表示:『(原音)台灣從戰爭到現在,煤礦的購買對俄羅斯來講,已經是第二大的出口國,自從2月24日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台灣已經佔了俄羅斯出口煤的總量10%,已經到第二位,台灣可以馬上做(經濟制裁),而不是以後再做。』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等團體也提出共同訴求,呼籲經濟部宣布台灣禁止俄羅斯化石燃料進口,並要求進口大戶中油、台塑、台電與中鋼等企業,立即停止購買俄國煤油氣;同時也呼籲政府盡速組成全民節能國家隊,從今年起優先淘汰俄羅斯煤炭,推動2050淨零碳排。

現場跨黨派立委強調,台灣不該成為俄羅斯「血煤油氣」的幫兇,林奕華進一步表示,台電購煤合約將持續到9月底,但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的經濟制裁,是等到對自己有利的採購合約結束才開始。陳椒華與蔡壁如也呼籲經濟部及國營企業,應積極落實總統的外交宣示,負起社會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