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達克沃絲 總統:盼台美以嶄新作為規劃具體途徑 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 時間:2022-05-31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達克沃絲 總統:盼台美以嶄新作為規劃具體途徑 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蔡英文總統今天(31日)上午接見來訪的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及訪團。(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31日)上午接見來訪的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及訪團。總統感謝美國政府和國會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也期待台、美在區域安全的合作上能更深化且緊密。總統並指出,台灣會持續向美國政府表達參與印太經濟架構的意願,也期待雙方在短期內能一起規劃出具體途徑,共同深化雙邊經貿夥伴關係。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曾在去年6月來台,時隔不到1年便再度率團訪問台灣,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特地在總統府接見。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去年6月台灣疫情升溫時,達克沃絲與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昆斯(Chris Coons)搭乘專機訪問台灣,也帶來美國政府將提供台灣疫苗的好消息。當時,達克沃絲曾說「美國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讓台灣人民相當感動。

總統指出,台、美是彼此在印太區域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夥伴,雙方共同對抗疫情,也一起捍衛民主自由。上週,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前幾天的演講再次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她要感謝美國政府及國會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總統也特別感謝達克沃絲多年來關注台灣安全議題,去年7月便曾領銜提出「台灣夥伴法案」(Taiwan Partnership Act),獲得跨黨派支持,也因此,美國國防部正積極研議國民兵與台灣合作交流;達克沃絲近日更進一步提出「2022年強化台灣安全法案」(Strengthen Taiwan’s Security Act of 2022),支持美軍的印太部署要優先因應台灣的安全情境,她期待雙方在區域安全合作上能夠更深化、緊密。

另外,總統也指出,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台、美也已針對各項實質經貿合作議題進行盤點,期待以嶄新作為深化雙邊經貿夥伴關係。總統:『(原音)對於美國政府所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台灣會持續向美國政府表達參與的意願,而我們也期待在短期內,台美將以嶄新的作為,一起規劃出具體的途徑,共同深化台美雙邊的經貿夥伴關係。』

總統也藉此機會感謝美國在日前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為台灣發聲,並表示達克沃絲一行的來訪更再次展現台、美堅若磐石的情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