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烏克蘭戰爭加劇非洲人道緊急情況

  • 時間:2022-05-31 20: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聯合國:烏克蘭戰爭加劇非洲人道緊急情況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助理高專馬周(Raouf Mazou)。(UN官網)

法新社今天(31日)引述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助理高專馬周(Raouf Mazou)表示,烏克蘭的戰爭正對非洲迅速增長的弱勢族群進一步加大了壓力。

由於世界糧倉之一的出口下滑,已經導致穀物價格飇漲。

馬周向法新社表示,在非洲,不斷上升的糧食成本正在加劇衝突和氣候變遷的影響。

在非洲,衝突和氣候變遷已導致數百萬人,不是陷入貧困就是逃離他們的家園;現在,不斷上升的糧食成本正在加劇這種衝擊。

馬周指出,「非洲各地,由烏克蘭戰爭造成的糧食價格不斷上升,以及糧食援助的日漸減少,將使得難民和其他被迫流離失所者更加弱勢,同時也升高不同族群之間緊張的風險。」

馬周表示,「糧食、燃料以及肥料的成本已經飇升,而購買力下滑,正在對最弱勢的家庭造成最嚴重的打擊,其中包括難民和流離失所者。」

馬周是在赤道幾內亞首都馬拉波(Malabo)透過電話接受法新社訪問。他上週末在當地出席一項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的特別高峰會,主要在討論非洲大陸的人道危機。

馬周表示,在氣候相關災難與衝突夾擊下,非洲流離失所的情況已經面臨前所未有的規模。

據非洲聯盟委員會(AU Commission)估計,在2022年,將有1億1,300萬人需要緊急援助,其中有4,800萬人是難民和境內的流離失所者。

「洪水和乾旱正變得更頻繁、更密集,嚴重影響衣索比亞、肯亞、索馬利亞以及南蘇丹等國家。」

馬周表示,「與氣候變遷有關的災難所造成的風險,不僅惡化貧窮、饑餓和取得飲用水等天然資源的情勢,更可能增加不穩定和暴力。」

然而,馬周也指出,人道援助的腳步遠遠趕不上日益加速的需求。

馬周指出,「烏克蘭的戰爭對全球糧食的成本與『可取得性』的衝擊,凸顯非洲利用大量肥沃的可耕地,以終止對進口商品不必要的依賴,至為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