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朱立倫拋「基於原則交往」 學者:美中是否接受模糊化說法待觀察

  • 時間:2022-06-07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朱立倫拋「基於原則交往」 學者:美中是否接受模糊化說法待觀察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美東時間6日在華府智庫表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是「創造性模糊」,在沒有更好的方案以前,還是用這樣的方式持續交流。 (圖: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問美國,並在華府發表演說,提及與對岸「基於原則交往」,穩定兩岸關係;但朱立倫全程未提「九二共識」。對此,學者表示,朱立倫想重新創造兩岸對話的模糊空間,但在沒有明確說出「九二共識」的情況下,效果有限;而美方可能也對「交往」的說法有疑慮,國民黨對美、對中互動會不會兩面落空,值得觀察。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問美國,美東時間6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以「台灣未來方向」為題發表公開演說,就國防政策、兩岸關係闡述國民黨立場。

朱立倫在演說中表示,國民黨堅持與北京展開「基於原則的交往」,以穩定兩岸關係、降低威脅和管控風險。不過,朱立倫通篇演說未提及「九二共識」,當被問及對「九二共識」的看法時,朱立倫表示,「九二共識」是兩方建設性、創造性的模糊,是「沒有共識的共識」。

對於朱立倫此行強調國民黨親美立場,演說也未提「九二共識」,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7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在中國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畫上等號後,朱立倫拋出「基於原則的交往」,應是想重新創造兩岸模糊的空間,尋求國民黨在兩岸對話上的影響力。沈有忠表示,在沒有直接說出「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北京不一定會接受模糊化的說法。他說:『(原音)這個「基於原則交往」既表達出想要跟中共九二共識的默契,只是變成默契,沒有挑明說,希望能夠讓對岸感受到這個默契,然後重新展開對談。展開對談的話,對國民黨來說是很大突破,因為這是過去蔡英文政府做不到的事情。二方面的話,也表達親美態度,比如說國防議題上,不斷說出國民黨從來沒有改變親美立場。就是有點想要兩面都討好,但是兩面討好會不會變成兩面落空,滿值得觀察。』

沈有忠表示,美國將中國定位為主要競爭對手,溝通、對話和交往有程度差別,如果要「交往」,可能會有許多詮釋和想像空間,朱立倫若沒有明確表述,美方是否會信任國民黨,也需要觀察。

沈有忠也指出,在朱立倫華府演說後,可觀察北京方面是否會有具體的回應,將可進一步判斷朱立倫演說的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