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俄戰爭啟示 游錫堃:自助人助展現防衛意志

  • 時間:2022-06-12 12: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烏俄戰爭啟示 游錫堃:自助人助展現防衛意志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接受「台灣海外網」的邀請進行演講,認為烏俄戰爭對台灣的啟示,就是不要以為中國不會發動戰爭,一定要事先做好準備,同時也要自助人助,展現台灣人防衛意志。資料照片(圖: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2日)表示,烏俄戰爭對台灣的啟示,就是不要以為中國不會發動戰爭,一定要事先做好準備,同時也要自助人助,展現台灣人的防衛意志,要讓中國知道侵台會付出代價。

游錫堃今天接受「台灣海外網」的邀請,以線上視訊的方式進行「防衛意志是護台良方-烏俄戰爭的啟示」的專題演講。

游錫堃表示,烏俄戰爭對台灣的啟示,就是勿恃敵之不來,一定要事先做好準備。中國經濟改善後已變成霸權,中共的侵略本質及天朝心態沒有改變,就是想要來侵略台灣,台灣不要以為中國不會發動戰爭。

他指出,既然中國不放棄侵略台灣,全球民主國家必須要戰略清晰,應幫助台灣防衛,要讓中國知道戰爭會付出很大代價,一旦開戰就是與美、日、澳等國為敵,要讓中國打消侵略台灣的念頭,台灣也要做好準備,不能只靠其他國家。

游錫堃表示,台灣與中國隔著台灣海峽,中國要打台灣一定要跨過台灣海峽,但萬一共軍登陸台灣,台灣每個人就要如同烏克蘭人民一樣,全民團結合作,抱著必死的決心,把敵人打出去,要讓中國知道就算渡過台灣海峽、成功登陸,也會付出代價。

游錫堃表示,台灣募兵制兵員不足,兵役役期才4個月,較新加坡24個月、南韓18至23個月、芬蘭12個月都短,而新兵訓練、部隊受訓期同樣也較短,募兵制可能應該要檢討,兵源不足應該要補充,訓練不足的部分要想辦法改進。

游錫堃指出,目前國內藍綠勢力相互拉扯,其實民主國家有不同意見這很正常,不過美日等先進國家的政黨,國家認同都一樣,但台灣政黨的國家認同有一點不一樣。台灣現在的在野黨,有的國家認同沒問題,但有些政黨內部對於國家認同有不同意見,如果在野黨不認同台灣是國家的話,就不是國家的忠誠反對黨,這種的拉扯就不好。

游錫堃表示,如果台灣人民沒有防衛意志,有再精良的武器軍備、海峽天險也沒用。烏俄戰爭對台灣最重要的啟示還是自助人助,從總統、政府到人民都堅守國土,各國看到烏克蘭的堅定,所以全世界的援助才源源不絕,台灣要防衛就要找出台灣精神並且展現出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