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宗批俄軍對烏克蘭殘暴 但指戰爭或被挑起

  • 時間:2022-06-14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教宗批俄軍對烏克蘭殘暴 但指戰爭或被挑起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圖)批評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殘酷。(AFP)

路透社今天(14日)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發出新的抨擊,指俄國軍隊野蠻、殘忍和殘暴,同時也讚揚「勇敢」的烏克蘭人為了生存而奮戰。

不過,教宗方濟各5月接受耶穌會媒體「公教文明」(Civilta Cattolica)期刊編輯訪問,而於今天發表的談話文本中,指戰爭情況不是非黑即白,並指戰爭「可能以某種方式被挑起」。

方濟各表示,在譴責「俄羅斯軍隊的殘暴與殘忍的同時,如果我們希望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就不能忘記問題的真正根源」,其中包括軍需工業是引發戰爭的因素之一。

他表示:「俄羅斯人認為這一切會在1週內結束,但是他們失算了,他們遇到一個勇敢的民族,一個為生存而奮鬥的民族,他們有奮鬥的歷史。」

教宗說,在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派遣軍隊入侵烏克蘭的幾個月前,他曾與一位國家元首會面,這位元首對北約組織「在俄羅斯家門口咆哮」可能導致戰爭,表達關切。

方濟各隨後用他自己的話說:「我們沒有看到這場戰爭背後所呈現的整個情境,這場戰爭或許是以某種方式被挑起,或是未受到阻止。」

教宗隨後自我反問,如此說法是否會使他被認為是「親蒲亭」(pro-Putin)的,他說「不,我不是。這麼說是過於簡化與錯誤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