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參議員提支持台灣法案 擬軍事援助並修改台灣關係法

  • 時間:2022-06-17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美參議員提支持台灣法案 擬軍事援助並修改台灣關係法
美參議員提案支持台灣法案,將大幅加強對台支持並修改台灣關係法。圖為美國國會大廈。 (AFP)

路透社報導,兩名美國參議員16日提出了一項法案,將大幅加強對台灣的支持,包括提供數十億美元的美國安全援助,以及修改已有數十年歷史、支持美國與台灣非官方關係往來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美國指控中國一直不斷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美國是台灣主要的支持者和武器供應者,這也是華盛頓和北京之間裂痕日增的原因之一。美中關係目前已處於數十年來的最低點。

根據文本內容,兩位參議員所提出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The 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將對中國對台灣的任何侵略進行嚴厲制裁,並且將在未來4年提供45億美元的軍事金援,同時將指定台灣為「主要的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non-NATO ally)」。

兩位提案人、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的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和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表示,這將是自1979年實施台灣關係法以來,重建美國對台政策的一項最廣泛法案。台灣關係法是美國與中國於1979年建交以來,美台交往的基石。

梅南德茲在一項聲明中說,「由於北京持續尋求脅迫和孤立台灣,我們在決心與台灣人民和台灣民主站在一起的深度與強度上,不應有任何的遲疑和模糊。」

他表示,這項法案傳遞出一項清楚的訊息,那就是,中國不應該犯下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樣的錯誤。

葛蘭姆指出,「這種危險只會愈來愈糟,如果我們在面對中國對台的威脅和侵犯示弱的話。」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未立即回應對此提案的置評。

白宮與國務院或面臨兩難

一名熟悉此法案的美國官員表示,法案的部份內容會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國務院感到不安,如果考量此法案將激怒中國。

任何立法都仍需要眾議院的通過,而目前另外一項旨在增強美國對中國競爭力的龐大法案已在國會擱置數個月時間。

美國白宮與國務院尚未對置評要求做出回應。

如果這項法案依目前版本成為法律,它將「優先以及加速」對台灣的武力出售,直到國會認定對台威脅已經大幅降低為止。同時,該法也將指示美國國防部長建立一項訓練方案,以增加台灣和美國的軍事協同運作能力。

根據此法案,美國總統將需要對中國官員實施制裁,包括其領導人在內,以做為「大舉升高對台灣敵對行動」的回應。這樣的敵對行動包括破壞或推翻台灣政府或佔領台灣。

此法案並將修改台灣關係法的部份內容,包括增加美國對台軍售條款,以「有助於威懾中國的侵略行動。」

此外,法案也將推動國務院尋求協商將台灣駐華盛頓的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同時將提升華盛頓在台官員的角色,包括此職位需經參議院的通過確認。

北京從未放棄使用武力逼迫台灣統一,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上週曾表示,中國軍隊「沒有選擇,將會不惜代價的粉碎任何台獨的圖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