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磚國家峰會 支持俄烏會談

  • 時間:2022-06-24 21: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金磚國家峰會 支持俄烏會談
金磚國家(BRICS)領導人在24日結束2天來的高峰會時表示,他們支持莫斯科(Moscow)與基輔(Kyiv)進行會談。(路透社/達志影像)

金磚國家(BRICS)領導人在今天(24日)結束2天來的高峰會時表示,他們支持莫斯科(Moscow)與基輔(Kyiv)進行會談。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以及南非等五國,23和24日舉行第14屆金磚國家視訊高峰會,由北京主辦。這5國佔全球總人口數的40%,也占全球GDP的將近四分之一。

在聯合國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案表決中,金磚5國中的中國、印度和南非棄權。

金磚五國在23日晚上的宣言中指出,他們支持俄羅斯與烏克蘭會談,但並沒有為結束戰爭闢岀一條道路。

這五國表示,他們「討論了我們對環繞烏克蘭人道情勢的關切」,並對國際機構提供人道援助表達支持。

自從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和歐盟對莫斯科實施了一系列的制裁。但中國和印度試圖置身事外,擔心會傷害到他們與俄羅斯堅強的軍事和商務關係。

南非也拒絕譴責俄羅斯,以保住與俄羅斯重要的經濟關係。

中俄兩國也誇稱「友誼無上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星期向蒲亭表達,「在涉及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相互支持」。

蒲亭在23日呼籲金磚各國領袖,面對西方的「自私行徑」時應團結合作,並推動形成「一套真正政府間關係的多極系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