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內部仍有疑美派? 國民黨:因為愛台灣 每個人都有點疑美

  • 時間:2022-06-28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內部仍有疑美派? 國民黨:因為愛台灣 每個人都有點疑美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表示,每個人都有一點「疑美」,就是因為愛台灣才會懷疑,希望美國不要騙台灣。(資料照/王照坤 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訪問美國,有媒體評論指出,國民黨內仍有「疑美」路線。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今天(28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美方其實知道國民黨的內部光譜,有些人是民族主義高過民權主義。他也說,其實每個人都有一點「疑美」,就是因為愛台灣才會懷疑,希望美國不要騙台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訪問美國,有評論指出,朱立倫此行雖重申國民黨「親美」,但國民黨內仍有「疑美派」。對此,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28日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時表示,訪美期間,美方並沒有問過這方面的問題,美國清楚知道國民黨的內部光譜,有些人是民族主義高過民權主義。

黃介正表示,因為俄烏戰爭的關係,有些人擔憂美國會把台灣送進絞肉機,會把台灣當牌打;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有點疑美,「因為愛台灣才會疑」,不希望美方騙台灣。黃介正表示,親美是方向、疑美是本質。他說:『(原音)其實每個人都有一點點疑美,只是你說不說而已。「疑美」不是背叛中華民國,那個「疑美」是愛台灣才會疑,希望你講的都是真的,你不能騙我喔。我相信大家內心世界其實差不多,只是對美國保證的存疑多少而已,所以親美是一個方向,但是疑美是一個本質。』

針對朱立倫「親美反共」的說法,黃介正表示,國民黨其實比較不喜歡用「親美」這個字眼,過去幾十年都是「聯美保台」,朱立倫只是用大家比較聽得懂的方式表達。黃介正也表示,所謂「不親中」是指不親共產黨政權,國民黨站穩自由民主國際秩序陣營的立場,就是反專制、反一黨專政,但是不反中華文化、不反中國人民,而且國民黨絕不搞台獨。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日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中,指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遭到美國與台灣駁斥。黃介正表示,這個問題跟親中、不親中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是法律解釋問題。黃介正說,依照國際法,其實中國的說法並沒有違法,中國對領海延伸的毗連區、專屬經濟海域有一定權利;而美國主張的「國際水域」,在國際法上站不住腳。

黃介正表示,未來美國航行或飛越台灣海峽時,可能會遭到中國反制,國民黨不希望美中衝突波及到台灣。黃介正也強調,國民黨不接受「內海說」,但也同時認知到「國際水域」一詞在國際法上仍有爭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